•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办2014年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4年05月23日 11:41 点击:

为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锻炼师范生的创新思维,5月18日晚,文学院2014年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集贤楼312室拉开序幕。文学院院长张全之出席本次活动。大赛评委由文学院老师薛晓嫘、陈发明、刘中黎、唐旭及重庆八中特级教师张泽勇担任。

首先,张全之院长为本次比赛致辞。他说到,面临教师行业的竞争压力,学院对师范生技能的培养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希望五位选手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谦虚谨慎,并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总决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由教案设计和即时演讲两部分组成。在即时演讲环节中,选手们语言组织逻辑严密,鲜明生动。第一轮比赛之后,陈发明老师做了点评,演讲重在情绪上的感染,要注意语言流畅,内容情绪化,通过人称变化来与观众拉近距离。

随后,进入模拟授课环节。一号选手马竹青为大家带来“荷塘月色”的美景。在悠悠的诵读声中,微风浮动,蛙声鸣叫,“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沐浴在月色下。她的讲课带给同学们诗意与美好的体验。二号选手张靖带领同学们进入音乐巨人贝多芬的世界。她围绕“巨人”这一点,为同学们展现了贝多芬的内心世界。三号选手游天琪选取的是《故都的秋》,她的讲述慷慨激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号选手高曼婷通过《珍珠鸟》打造出与众不同令人眼前一亮的课堂。她用宁静的音乐声使大家感受鸟语花香,温和轻慢的语调使珍珠鸟显得越发玲珑可爱,与同学们的互动更是充分调动了课堂氛围。五号选手王新月讲述《福楼拜的星期天》,她仔细讲解文本,向同学们展现了福楼拜的个人魅力。

张泽勇老师和刘中黎老师分别对此环节作出点评。张泽勇老师把“字”、“声”、“气”、“语”、“情”、“文”、“思”七个方面作为评判标准要求选手,他认为语文教师应该紧扣文本,自己去感受理解文章的感情,不能被别人的讲解所迷惑。刘中黎老师强调语文首先要讲得美,其次才是有效,不要把自己当做教师,而要把自己看做文本的欣赏者。学校看中的是教师思维的开阔性、深刻性、逻辑性,在抓文章的点时,要选得准,讲得开。最终,二号选手张靖以87.61分拔得头筹。本次大赛圆满落幕。

师范生技能大赛作为文学院的传统活动,提升了师范生的综合素质,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自我的平台,为培养师德高尚、师能卓越、锐意创新的教师后备群体做了准备。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