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第十一届经典名篇吟诵大赛再展魅力
来源:文学院 作者:赵欣欣、冉滟婷、余国蓉 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11:38 点击:

“与经典同行,让华夏文明撑起人格的脊梁;同圣贤为友,以古典文化荡涤我们的灵魂”。6月5日下午,文学院第十一届经典名篇吟诵大赛在我校图北楼7306教室拉开序幕。我校学生处副处长唐加祥,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团总支书记杨梅等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一场典雅的茶艺与朗诵表演让现场观众重归内心的平和宁静。古典着装的茶艺表演者,手托茶杯旋转闻香,举手投足皆顺应古筝声灵透柔和的起承转合,再配以韵味悠长、风雅高尚的茶颂词,将茶之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随后,进入比赛环节,赛事分为三项:必选篇目、自选篇目、抽选篇目。无论是言语诚恳的《出师表》,还是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雪》,亦或是委婉动人的《致橡树》,现场观众皆为之震撼动容。其间,10号选手张鸣浩一鸣惊人,在吟诵中抑扬顿挫,百转千回,道出《琵琶行》中“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沧桑。最终,张鸣浩以9.55的高分摘得桂冠。

比赛结束后,专业教师陈良中老师和唐加祥副处长分别对此次比赛做出点评和总结。陈良中老师指出,诗歌吟诵要通过领略文章的情感起伏来处理朗读的节奏,要锤炼自己,使诗歌朗诵成为自身的修养,真正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经典吟诵是对人心的修养,同学们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坚持经典吟诵。唐加祥副处长则表示,吟诵表现出的是文字的魅力,同学们应当敢于担当文人的责任,做文化的传承者。至此,文学院第十一届经典名篇吟诵大赛圆满落幕。

据悉,经典名篇吟诵大赛作为文学院的一项特色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延续了文学院特有的人文魅力,其旨在号召更多的学生学习、理解、吟诵经典,传承优秀的民族精神,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底蕴。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