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2014年两岸研究生论坛——渝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文学院 作者:常珺 日期: 2014年07月05日 17:53 点击:

2014年7月2日9:00—17:30,来自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两岸师生汇聚一堂,在我校集贤楼312会议室展开了“渝台学术研讨会”的交流讨论。

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于飞教授主持。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马燕教授致辞,主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的建设情况和学科发展现状。我校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强调了此次研讨会的宗旨是“研究生为主角,老师为配角”,主要为探讨学术,加强两岸交流。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所长蔡辉振教授提到自己多次来大陆,希望为两岸研究生提供一个平台,增进双方了解,并且强调台中是一家人。“渝台学术论坛”在不断地改进和发展,由一天到多天,由一校到多校,规模和质量都在扩大。

上午的讨论会分为上下两半场。上半场由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肖伟胜主持,来自台中不同高校的四位同学李华玮、杨天娅、张宗艺、王敏分别作了《李昂杀夫>中台湾民间信仰解析》、《识繁写简述评》、《为天地>祛魅——对沦陷区文艺杂志天地>》、《探析包法利夫人>的空间叙事理论》的发言。四位特约老师程亚丽、葛佳才、蔡振辉、刘静做了中肯点评。下半场由川外中文系副教授朱周斌主持,陈姗姗、吴薇伶、姚正平、谢湘涵四位同学分别作了《生生相惜之“河”与“岸”——评苏童长篇小说河岸>》、《蒲松林聊斋志异>中[现实空间]的书写研究——以寺院、书斋与墓冢为中心》、《浅析美学经典西方美学史>的几个写作特点》、《台北人>中女性人物色彩形象与落寞的贵族意向》的发言,张华、郑圣陶、李祖德、陈良中四位老师作了精彩点评,特别是陈良中老师犀利地提出了姚正平论文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切实的建议。提问环节,参会同学与老师就识繁写简、“岸”与“河”的问题及《台北人》中意象与没落贵族的关联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的讨论会也分为上下两半场。上半场由柯佩君等六位同学做了精彩的发言。其中,柯佩君的《探讨鎏金岁月—以简媜谁在银闪闪的地方等你>为例》探讨简媜作品,分析老化趋势以及在生理和心理上的表现。熊安林的《明朝民歌中的女性形象探讨—以民歌集挂枝儿为例>》写了明代民歌女性形象类型和共性以及成因探析的问题。蔡辉振、赵黎明等六位老师分别对论文做了点评。蔡辉振教授指出论文选题应小题小做,符合规范,逻辑严谨,让在座的研究生受益匪浅。下半场讨论会中作报告的同学分别是来自我校的靳秋杰、付丽娜、裴勇,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贾彬,来自云林科技大学的陈慧娟和来自西南大学的赵迎。他们的论文虽然涉及的领域不同、主题各异,但他们对论文的展示都相当精彩。六位特约老师对论文分别给予了肯定,但也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是论文涉及的范围太过宽泛,研究不够精准、深入。

闭幕式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王有亮主持。云林科技大学吴进安教授做总结性学术点评,他对本次渝台论坛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并根据自己治学的经验给在座的研究生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校领导周晓风教授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同学发言积极,老师解答诚恳,研究生论坛在进步、质量在提高,中台的文化交流促进了中台和谐统一,促进了师生共同进步,应该保持这种良好的趋势继续发展。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