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博导倪文锦教授做客“卓越实验班”
来源:文学院 作者:宋丹丹 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11:16 点击:

2013年11月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倪文锦教授做客重庆市巴川中学,为我校“第二届中学语文卓越教师实验班”带来《语文教学有效性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文学院副教授刘中黎、巴川中学部分语文教师、“实验班”30名同学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倪文锦教授娓娓道来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提出教育任务、内容和方式方法的疑问。倪教授强调,“教育必须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根据学生主体的特点因材施教”。同时,倪教授指出,目前我国的语文教学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课堂教学目标缺乏有效性,教师“有目标”而不知具体的教学任务;二是课堂教学内容缺失,缺乏必要的知识含量和教学价值;三是教学方式方法缺乏有效性,模式化、凝固化、简单化。“要变无效、低效的语文教学为有效,必须从问题入手,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采取务实的措施,把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这一根本宗旨落实到语文教学实践的每个环节。”

6日下午,倪教授谈及当前中小学生的写作教学时说到,我国教育在写作教学上也存在着内容缺失、写作指导缺位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写什么”与“怎么写”放在提高写作教学有效性的层面加以反思,并且要在平时跟学生开展有效的教学对话,革除传统教学对话的弊端。7日上午,倪教授回到大学城,与文学院2011级师范专业学生及部分研究生畅谈《国外语文教育的特点及发展趋势》。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触到前沿深刻的教学观点和思想之后,会在教学实践中认真贯彻和落实相关方式方法,提高语文课堂的有效性。

相关链接:

倪文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杭州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研究所所长,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导师。中国大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首位语文教育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文化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语文教学研究会主任;上海市考试院考试研究室语文学科组成员。主编普通高校“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语文新课程教学法(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法(中学)》等。主要著作:专著《语文考试论》、主编《语文教育展望》、《祖国大陆与香港台湾语文教育初探》等。

编辑:李若岩, 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