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董志翘教授做客文学院
来源:文学院 作者:余国蓉 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10:32 点击:

为提高同学们学习专研古代汉语的兴趣,11月2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做客我校文学院,在集贤楼312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努力拓展学生视野,全面掌握古代汉语知识”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有亮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董教授从当前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本科阶段老师在教学中的一些现象谈起,指出学生古代汉语知识面狭窄的问题。随后,董教授以南京师范大学主编的《古代汉语》教材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古代汉语教材编写的历程,揭露了教材的不足。此外,董教授还列举了大量实例,分析了文言与古白话的区别,强调学习研究古白话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深入学习古代汉语知识,提供研究方法。讲座中,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董教授引经据典,均作出精彩回答。董教授强调,现代汉语是从古白话发展而来的,古白话才是我们现代汉语的直接来源,要更好的解释现代汉语的语言现象,千万不能小觑古白话的作用。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