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张家恕教授为学子讲授“‘务入奇途’的文学”
来源:文学院 作者:冯正春 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15:14 点击:

4月21日晚,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文学院张家恕教授为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务入奇途’的文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侯明志主持。

“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张家恕教授首先引用了博尔赫斯的话来说明文学的重要性。接着,他分析了当今文学由盛转衰的原因,并结合陶渊明和马里奥·马尔加斯略萨的经历,就文学家在创作行为背后力图从批判中呈现现实社会的动机,对“奇途”作了阐释。随后,从“‘务入奇途’的奇文”的三方面:不轨于正途、不齿于奇途的奇文;指出现实污秽、痛骂当下丑恶的奇文;虚构桃花源、照出浊世滔滔,使读者深感当下不适,仰望星空的奇文。张家恕教授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讲座结束,同学们都表示从中获益匪浅,对文学有了更深的认识。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