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学问从哪里做起”专题讲座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4年10月24日 10:37 点击:

10月22日,我校文学院教授赵黎明为文学院研究生带来“学问从哪里做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陈良中老师主持。

围绕讲座主题,赵教授从三个层面进行阐述:第一是从被动向主动的转型。这就要求研究生们一方面要排除功利的观念,从思想、信念、心理进入学习备战状态。要摒弃缺乏自信心的想法,自己动手动脑学习知识。另一方面要树立实事求是的观念。学术研究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材料之上,用科学的方法规范自己的学习,尊重前人的劳动成果,从中找到新的切入点。

第二是如何选题。赵教授为研究生们指出了五种路径:一是在参考过程中,学会逆向思维;二是找缝隙、求创新;三是发掘新材料,找到新论点;四是用新视角审视旧材料;五是学会“小题大做”,做“掘井式”的研究。

第三是如何发现问题。赵教授认为:一是要通读材料,从材料中寻找主题;二是要通过教材比对发现问题。赵教授强调,做研究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文学研究模式犹如“天子狩猎”和“大禹治水”,需要制定一个范围,按照不同的方向,做穷尽式的研究。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