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喻遂生做客我校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4年11月11日 09:07 点击:

近日,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喻遂生应邀为我校文学院研究生作题为“语言研究漫谈—基础、材料、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授葛徍才主持。

讲座伊始,喻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学科背景以及学习经历,他谈到,从事研究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基础。“语言研究离不开与语言文字学相关的学科”,他要求同学们关注与自己专业关系特别密切的学科,他用唐兰“古文字的功夫不在文字学”的例子说明“眼界开阔,才能见识高远。”同时,喻教授也提醒大家,不能指望万事俱备之后才开始研究,打基础和搞研究应相互交错、循环的进行。

随后,喻教授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如何选择、收集和研究语言材料。他将材料分为五个大类:传世文献、出土文献、方言文献、外族语言材料和器物学材料,并全方位、深层次地对每一类材料进行了阐述。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