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我校文学院举办“文化语言观与汉语研究”专题讲座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4年12月05日 15:23 点击:

12月4日下午,我校文学院王玲娟教授以“文化语言观与汉语研究”为题作专题讲座,研一、研二语言学和文字学专业的同学参加。讲座由文学院葛佳才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一是探讨了语言的性质与语言研究的性质。王教授提到语言是交际与思维的工具,就必定具有社会的属性,而语言研究也是具有感情色彩的学科。二是对语言与文化关系的再思考。王教授认为,当今很多人将语言束缚在工具主义的樊笼里,使语言和文化拉开距离,这样是不可取的。她谈到,语言承载着文化的深刻内涵,要充分发挥语言在文化传承、凝聚上的积极作用,进而培养学生的文化语言观和原典意识。三是重点谈及了文化语言观下的汉语研究。王教授以学生李燕的《“X马”看汉语构词理据》,付利娜的《<乐记>乐器词的探析》以及陈蓓芬的《闽南语“猴”的研究》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在文化语言的关照下去进行汉语研究。她认为,汉语语言的研究不仅需要收集大量详实的语言材料,而且需要广博的文化知识的积累。

讲座尾声,王玲娟教授提出了做语言研究的诸多建议,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做学问的希冀。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