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设计大赛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5年04月24日 14:56 点击:

4月23日下午,文学院2015年本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励志楼2412教室举行。文学院副院长李文平、重庆八中语文特级教师张泽勇以及文学院专任教师陈发明、刘中黎、唐旭担任评委。

比赛伊始,李文平副院长致辞。他指出,此次比赛既是为同学们提供展示教师技能风采的平台,为更多同学创造互相观摩学习的机会,更是为今年的校级、市级乃至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选拔人才。

此次决赛以陆蠡作品《囚绿记》为文本,从教学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三部分评分。比赛中,6号选手就“如何理解生活即语文”这一问题,分别从“什么是语文”和“什么是生活”两部分进行解答,她提出学习中要关注生活,学习语文不能脱离生活。在模拟授课中,6号选手构建文本线索,理清文本脉络,根据“绿”囚之前和之后的样子提炼“绿”的精神,并联系创作背景启发受众。8号选手在即席演讲环节针对“如何在课堂中开展网络素质教育”问题提出看法。他认为要认清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也无法代替书本,同学们不可沉迷于网络游戏。在模拟授课中,8号选手先让同学们初读课文,理清文脉;尔后让同学们精读课文,觅得文心,并让同学们对问题展开讨论;最后循循善诱,对课文进行了总体的阐释。10号选手,在演讲中就“如何让学生写出个性化的作文”这一问题提出观点:一是要学生多阅读;二是要学生多体验生活;三是要教师重视写作课。在模拟授课中,10号选手先介绍了作者,尔后让同学们整体感知,理清脉络,以“绿”为切入点,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并让学生在阅读文段中寻求答案,最后对课文做了阐释。

比赛结束后,陈发明、张泽勇、刘中黎三位老师分别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陈老师认为同学们在注重文本的系统性方面做得不错,但需要在明确教学对象、优化教学设计、增强语言表达等方面继续努力。张老师肯定同学们的自信表现,同时从“文”、“思”、“形”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强调要在文本解读上下功夫。而刘老师则对同学们的课堂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有美感;二是要有思想;三是要有知识性。

据悉,本次大赛评出一、二等奖各一名;三等奖两名;优秀奖六名;优秀教案奖三名。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