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文学院 > 正文
我校文学院举行学术沙龙(师范专场)活动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15年06月12日 09:22 点击:

6月11日下午,我校文学院在特教楼2113教室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文学院张育仁教授担任主讲,20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全体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由“学术沙龙”这一概念引出“如何写作”、“怎样看待现代社会的写作现象”等多个问题,并邀请张教授与同学们一同探讨。

张教授在答疑过程中主要谈到我国作家写作现状、文学专业的学生如何进行写作以及当下的文学创作形势等。他首先否定了社会大众普遍认为的“进入作家协会的就是作家”的观点,并提出,一个作家应具有将写作视为生命的意识,既要有才能,又要热爱生活。他认为当今社会,作家是在市场经济中挣扎的群体,他们在体味生活之艰的同时还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张教授通过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这句名言告诫同学们在关注古今中外的经典时,不要忘记了解当下的写作动向。他以校友罗伟章的作品为例,表明只有经历风雨,才能在写作中沉淀,写出有份量的作品。他还强调真正的作品应该是雅俗共赏。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发自内心写作,并以“文学需要耐性好的人,才能成功”结束此次活动。

据悉,“学术沙龙”师生交流活动是文学院本学期推出的系列活动。本场旨在令学生深入了解写作,了解一名中文人所应有的文学自觉。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