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笔耕不辍 老有所为——退休教师王维理《面山居集》新书发布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11:19 点击:

11月10日,我校外国学院退休教师八十六岁王维理老先生的《面山居集》新书发布会在沙坪坝校区举行。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荣誉会长万龙生、王端诚,党委书记唐元龙等学会领导,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出席会议。歌乐吟社、建设诗社、渝北诗社、双桥诗社、渝水诗社等诗界朋友,以及董味甘、黄中模、王于飞、王方路、吴向阳、刘清泉等老中青文友参会。会议由我校原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任鸣主持。

《面山居集》编入了大量诗词、现代诗,以及少量散文和古汉语研究论文,是王维理老师近年来的呕心力作,近期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

会议之初,任鸣转达了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写给王维理老先生的贺信,他在信中感慨到“老同志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在位时,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他们退休后,老骥伏枥,发挥余热。”并期待王老先生有更多佳作问世。

诗人万龙生,1958年毕业于重庆一师(现重师初等教育学院),在发言中他表示“作为重庆师大的校友,感到十分荣幸。”与王维理老先生私交与诗谊皆深,亦是王老先生“八旬诗情复苏的见证人”。他赞誉王老先生是“眼前有景、心中有情、笔下出诗”,是既能写古体诗又能创作现代新诗的“两栖诗人”。 我校已九十六岁高寿的董味甘老师依然精神矍铄。他在发言中讲到:“王维理老师为人率真、待人真诚,他的诗品如人品。”他真诚的感谢学校对文化传承的重视,感谢学校给予老同志晚年生活的关心和帮助,“这是我们的福气”。

为王维理老先生新作《面山居集》作序的我校王于飞教授,对王老先生以及不断坚持文学创作的前辈们表示致敬;对学校为老同志给予的帮助表示致谢。他还谈到:“老同志退休后处于一种很自然、很平常的状态,但是我校有一部分老同志的退休生活还有一种澎湃的力量,这是一种生命的绽放。”同时,王于飞教授也感到自己作为重师人,对重师、重庆诗脉、文脉的传承也肩负着一份责任。

龙光复、王端诚、唐元龙、李全彬等诗友纷纷表达对王老先生《面山居集》新书出版的热烈祝贺,并赠诗为念。最后,王维理老先生在答谢词中对诗词学会领导、诗友的支持,对学校的支持,对党的好政策给他带来的荣誉和晚年的欢乐表达了感激之情。

编辑:毛宇、何瑶、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