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一游一学红史景,一育一传故事情——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19:51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9日至22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多支学生队伍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旨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厚植青年爱国爱党情怀,推动红色教育走深走实。

追忆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7月9日至11日,外国语学院“筑梦仲夏,红心向党”实践团前往重庆铜梁区邱少云纪念馆,开展寻访红色文化专项活动。走进纪念馆,团队成员认真学习邱少云烈士的光荣事迹与英雄精神,并通过调查问卷摸清群众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情况。

团队精心录制双语讲解视频,充分结合专业知识,讲好以邱少云革命先烈为例的红色中国故事,传播好以国际化平台为亮点的华夏青年之声,助力于有效拓宽革命文化的宣传渠道。

红色教育浸童心,民族使命共传承

7月10日至14日,外国语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星火相传服务团”于重庆永川等地展开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先后探访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等红色基地,并与川北医学院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展开合作交流,为深入学习党史内涵、传承革命精神贡献青春之力。

团队成员将红色教育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方式,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面向人民群众创新开展多种红色教育活动。在康居西城社区和朱沱镇福龙桥社区团队分别开展以“红色推普”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和“星火飞扬,游园启航”的主题游园活动,寓教于乐,引导观众在游戏中学习“小萝卜头”的英勇故事及其顽强乐观、拼搏奋进、团结抗争的革命精神。

红色基因赓续史,革命精神代代传

7月16日,外国语学院“重走红色路,携手再黔行”民族团结考察实践团前往水车坪,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红色革命文化和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保护和传播。

纪念馆内,团队成员作为红色讲堂的志愿讲解员,认真向观众讲述贺龙将军和水车坪的四段结缘故事,在实践中感悟红军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红军纪念碑下,团队成员面向群众积极开展有关水车坪红色文化的采访,并向其科普水车坪红色革命基地的重要历史意义。在此次活动中,成员们重温历史剪影,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水车坪红色文化的宣传,书写社会实践的新篇章。

 

扬专业之长译红色文化,展青年之风讲中国故事

7月17日,外国语学院红途译旅团在多地开展以“点点荧光、译心译意”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英语传播红色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17日,团队成员在重庆市丰都县东流艺术培训中心为小朋友们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通过英语党史小课堂、图片猜一猜、歌曲唱一唱、感想写一写四个活动,团队巧妙将英语语言知识与党史文化传播相结合,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不仅在孩子们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启示团队成员们要讲好红色故事,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补足精神之钙。

18日至22日,团队先后前往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周公馆等地深入参观学习,追寻革命先烈生活剪影,与他们开展跨越时空的交流,学习他们为中国革命无私奉献、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并通过录制双语视频认真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传播红色革命精神。此次录制活动有利于让红色文化“活起来”,走出世界,走向未来,同时也启示成员要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的宣传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