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美术学院 > 正文
美术学院举行美善读书会第四期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12:27 点击:

6月23日晚,美术馆美善读书会第四期在花马大讲堂顺利举行。本期阅读书目为朱青生的《中国当代艺术导论十三种》,本书收录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2005-2017年共13卷的导论,即为每年一度对当年的中国当代艺术整体情况和突出问题的论述和总结。此次读书会活动采用线上连线的方式,邀请了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与问题做了一期线上讲座。读书会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晓欢教授作学术主持,美术学院副院长张为民、院长助理杨树文博士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现场,美术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活动。此次读书会活动由美术馆馆长刘大勇博士主持。

读书会伊始,朱青生教授在线上以讲座的形式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与问题”这一主题进行分析,以中国传统、(现代艺术、当代艺术)、西方经典当中的艺术发展历史为例,解释了从“中国传统”到“当代艺术”,讲述了中国艺术家从模仿学习到自我探索的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朱青生教授进一步谈到中国当代艺术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发生的一种新的艺术,并且作为整体迅速地达到了在世界上独占一格的地位。随后,朱青生教授运用1986年4月的美协会议的例子说明,1986年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开始了精神超越的过程并迅速达到前沿。到了90年代,才出现了政治波普和调侃现实主义,并列举了一些代表人物,如方力均、岳敏君等。

随后,朱青生教授讲到中国当代艺术形式的构成,他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形式汇集了中西方几种不同的艺术渊源,并经过几次主动的和被动的重大变革,从而发展成为今天的模样。在这个变化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和现代有着不同的理解。近代中国艺术的发展,经历了对传统艺术的否定,和在方式与内容上向西方学习的过程。如今回头看,是存在着一些误区的。他谈到,在艺术史的研究中,虽然要肯定前人的贡献,但也要纠正认识上的错误,这样才能更好的继承传统,使当代艺术健康地发展。此外,他从中国当代艺术的初始动机形成的机缘与创造动机的问题,即面对当时的社会制度、历史负担、现代思想的涌入和翻译、回到自我文化,不做西方的抄袭者这几个精神资源成为了当时的背景信息。随后,他谈到创造动机每种都不单纯,甚至并不准确和深入,但是共同的作用使得艺术家和理论家疯狂突进,极力批判,竭尽创造。他强调面对当代艺术缤纷繁乱的局面,也应当采取一种包容的态度,接受这个发展的过程,保护其中尖端的艺术探索、每一位艺术家,都为这个时代贡献出自己的作品,从而形成这个时代的文化。

在问答环节,朱青生教授针对杨树文博士所提出的问题“如何在超越学术的基础上去撰写这些艺术史论”给予了启发性的回答,使得参会者对于艺术史论与艺术创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读书会最后,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晓欢代表美术学院向朱教授表示感谢,并对朱青生教授讲授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概括。同时,也对举办读书会活动表示高度认可,并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美善读书会邀请更多国内外知名学者。至此,美善读书会第四期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