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美术学院 > 正文
“共享式”党课︱美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周启凤讲党课《坚持“两个结合”推动文艺创新的思考》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 2023年10月29日 11:40 点击:

10月26日下午,美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周启凤教授在南门花马讲堂开展“共享式”党课,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

周启凤从三个方面阐释“两个结合”。一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就是要坚持文艺创作的民族性、本土性。在文艺创作中,加强“两个结合”的指导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二是创新文艺表达。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要把推动文艺作品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在素材选取的广度、思想开掘的深度、艺术表现的精度方面做文章,创作紧贴时代步伐、深耕人民生活的时代精品;三是创新文艺体系。文艺工作者在创作实践中,要尽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生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转化为文艺创作的价值,将当代人的审美与传统美学精神结合,自觉引领社会风气,坚守艺术理想,正直清廉,自觉摒弃低俗趣味。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从三个方面对周启凤的党课进行了点评:一是守正问题。我们要坚守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找准“根”在哪、“我”在哪,才能在此基础上找到结合点并关照外在;二是创新问题。思想观念创新、实践创新都要建立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上,而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是最具根本性的自信,拥有文化自信,创新才有后劲才不会迷失;三是文艺创新体系建设问题。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系统推进艺术创作实践,同时结合专业再认识再深化,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文艺创新体系和制度建设。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