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传媒学院 > 正文
重庆新闻学院暑期联合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重庆新闻学院 作者:重庆新闻学院 日期: 2019年08月06日 16:53 点击:

7月22日至8月5日,由重庆新闻学院与重庆市高教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的“探寻大美长江·服务乡村振兴”暑期联合实践活动在巫山圆满结束。近40名师生,历时15天,顶着高温酷暑,翻过高山峻岭,沿长江流域和三峡库区的长寿、涪陵、丰都、巫山等10个区县,先后在40多个乡镇70多个乡村、企业和电商扶贫点助力山乡扶贫,脚踏实地走转改。师生们在新华网、华龙网、重庆日报及高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上,陆续刊发50多篇新闻报道和微视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闻理想,扎实提升“四力”,夯实专业素养,努力成长为勇于担当的优秀新闻人。

此次活动跨越产学边界、跨越学科界限、跨越高校层级边界,以跨界合作、服务社会、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联合多所在渝高校,联合重庆市微型企业协会、康尚农业公司等单位,由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教授、重庆日报原首席记者罗成友等学界业界专家联合指导,师生联合创作,深入乡村和产业园区,了解农业与农村发展。师生们边调研边采写,边创作边发布,利用专业知识在新媒体运用、农村电商、乡村文化产业等方面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开展农产品对外宣传、媒体+电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相关培训座谈达13场次之多。

活动中,学生们用高校学子的视角记录了新时代的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如何发挥示范作用,讲述了重庆城乡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故事,见证了三峡库区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展示了新中国70周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不仅如此,师生们还将专业知识与乡村实践需求切实对接,取得了可喜成效。我校研究生覃彦钦在云阳县新立村调研时,现场被聘为该村大学生科技联络员,成为服务团与地方干部共同创新与探索的一个重要实践成果。巫山县信息网也与重庆新闻学院签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

此次活动沿线调研采访的乡镇当中属于重庆市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列的就有7个。活动结束后,我校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去体悟农村群众生产与生活收获极大。他们不仅把课堂所学应用于社会实践,从实践中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而且大大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切实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情怀和担当意识。

据悉,后期作品将分为调研报告组、视频创作组、图片创作组、H5创作组、手绘图集组共5个组,陆续推出20多部作品。此次实践活动初步彰显了高校协同创新、跨界合作实践教学新模式的成效,提升了我校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是高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与政、产融合协同育人新路径的一次成功探索。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