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生命科学学院 > 正文
丁奕然心得分享讲座: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15年04月09日 14:07 点击:

“我们一直在走最直的曲线,人生中最怕的就是做匀速直线运动。”4月6日,作为中国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的候选人——丁奕然受邀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为2014级学生作“大学成长心得分享”讲座。讲座在励志楼2402教室开展,由生科院2014级班主任张巧娜主持。

“我们一直在走最直的曲线”,丁奕然以一句颇有深意的话开启了本次讲座。随后,他用理科生熟知的物理V-T图和中科院尹老师的先进事迹生动地向在场同学解读了坚持和创新的重要性,并将本次讲座分为“人生需要揭穿”、“那束微光 就是梦想”、“生命科学的魅力”三个部分。

                      人生需要揭穿

在这一部分,丁奕然首先向大家抛出“是什么阻止了你前进的步伐”这一问题。他说:“怕事情麻烦”导致我们退缩低头,“怕时机未到”让我们错过一个又一个机会。他谈到自己初入大一,在班级、学生会、乃至科研活动中都努力表现自己而招致许多的嘲讽,但随着时间的沉淀和自己的坚持,最终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他以此为例告诫在座同学:“请抬起头,用心的去做每一件你认为该做的事情,脚踏实地的去行动,别人的眼光不足以抵挡你前进的步伐。”

                    那束微光就是梦想

丁奕然以进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魏姝同学和进入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学习的皮春燕同学精彩追梦之路为例告诉大家“只要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梦想总是会实现。在学习与生活中,大家应该为自己设定以学期为单位的大目标和若干随时而定的小目标,去努力、去奋斗!”

                    生命科学的魅力

“最后,我们来谈一谈生命科学的魅力。”丁奕然分别从科学统一性、多样性、延续性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统一性即尊重世间的每一个个体都是平等的;多样性即要把握好自己的生命;延续性即生命是延绵不绝的,我们要学会感恩。”他以一段简短的胎儿在母体中顺产的视频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告诫大家生命来之不易,我们要感恩父母,把握梦想和机会,脚踏实地的奋斗!

据悉,此次讲座积极响应了生科院“坚定学风建设不动摇”的新学期总方针,旨在引导生科院学生明确目标积极创建大学成长规划。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