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地理与旅游学院 > 正文
“地旅蓝”携手胜利乡,普通话助推脱贫梦——地旅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地理与旅游学院 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22:26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动推普脱贫攻坚。7月15日,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地旅蓝”推普脱贫攻坚21名青年志愿者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祖权、团总支书记瞿聪的带领下历经10小时575公里车程顺利抵达重庆市巫溪县胜利乡,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抵达当天,胜利乡党委书记夏海泉、乡长柳德刚等领导对我校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胜利乡的基本情况后,他们希望同学们在胜利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得到锻炼,有所收获。

火辣的太阳和崎岖的山路并没有降低“地旅蓝”志愿者们宣传推广普通话的热情。志愿者们按照计划前往胜利乡周边走访群众,张贴“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的海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和推普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努力提高村民对推普脱贫攻坚的认识。同时,志愿者们还向居民们发放《2019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推普脱贫攻坚宣传册和《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调查问卷,通过和村民交流,在了解当地普通话使用状况、学习状况以及学习需求后,走进贫困户所在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和他们进行了细致交流后,对他们的家庭情况、现阶段主要面临的问题以及接下来扶贫攻坚的建议想法进行了问卷调查,并积极宣传国家最新的扶贫政策,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把握好政策和机遇,依靠自身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争取早日脱贫困。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志愿者们进入胜利小学进行推普活动,并在现场给80余名小学生发放《普通话1000句》和《幼儿普通话365句》,还根据年龄特点分别进行授课。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汉字的由来、当地方言与普通话的区别、绕口令练习以及诗歌朗诵活动,并在课后带领小朋友们来到操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组织大家做游戏、唱歌、表演拉丁舞、跳兔子舞等等,让每个小朋友参与其中,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普通话。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