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正文
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完成湖北秦巴山区“三县一校”考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日期: 2018年09月16日 10:37 点击:

2018年9月9日至15日,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由邓正琦教授带领杜家廷、冯佺光、胡智慧等专家一行四人,重点围绕产业振兴领域实地考察了湖北秦巴山区竹溪县、竹山县和房县,另到湖北江汉师范学院学习交流了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验。

在竹溪县,团队成员考察了十堰市治铮魔芋实业有限公司、湖北四点灵茶业有限公司、湖北双竹生态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鄂陕交界的蒋家堰镇莲花村等,对相关农产品公司的生产和经营状况以及农旅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通过参加李文新副县长主持的座谈交流会,深刻认识龙头企业在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进一步了解到该县狠抓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实施整县推进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效。

在竹山县,团队成员考察了绿谷食用菌公司、湖北金草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圣水茶场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位于九里岗生态农业示范区内的麻家渡镇总兵安村,对食用菌示范基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生产基地等进行走访。通过调研考察和座谈交流,了解到该县选择和发展山地特色产业付出的艰辛努力。

在房县,团队成员考察了土城镇黄酒民俗文化村、湖北神农本草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庐陵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军店镇中村的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和庐陵王酒庄的黄酒酿造工艺,对地方黄酒文化、标准化药材种植基地进行了深入调研,深切感受到该县因地制宜,挖掘自身资源、历史、文化等优势,努力推动农旅、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的迫力和勇气。

在江汉师范学院,团队成员参加了由该校潘世东副校长主持,党政办、汉水文化研究中心、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有关院系领导和专家参与的座谈交流会,会后参观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成果展示厅和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水文化研究基地。团队成员一致认为,江汉师范学院汉水文化研究成果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既能服务于秦巴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又能作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

据介绍,本次考察调研为我校山地经济团队研究乡村产业振兴收集了大量的宝贵一手资料和典型案例,有利于助推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定与实施。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