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初等教育学院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团队深入重师附二小开展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研讨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日期: 2022年05月15日 21:36 点击:

2022年5月10日下午,初等教育学院科学教育研究团队在重庆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开展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现场观察与研讨活动。科学教育研究团队,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校领导、科学教师,以及初等教育学院11名科学教育学、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研讨。

研讨会之前,在附二小领导陪同下,科学教育研究团队成员走进科学实验室与小学生面对面交流,观察小学生科学实验操作步骤和实验习惯,手把手指导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同时也观察了研究生们对小学生科学实验操作的教学指导实践情况,并针对小学生实验过程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现场的有效指导。

研讨会上,团队李秀明教授提出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科学实验时,不能只关注学生操作的规范性,更应该关注实验本身的不足,对实验进行改进,发挥科学实验在培养学生科学核心素养中的作用。王剑副教授指出研究生在指导实验时不能局限于实验室,应该走进课堂、深入学生,加强对科学实验探究课堂的把控能力。首新副教授建议研究生自身也要加强实验操作能力,加深对实验探究的理解,增强科学实践能力。附二小校长谭爱民对于科学教育研究团队持续性的交流、反馈、指导过程表示感谢,他指出这不仅提升了学校科学教师的教研意识,同时也是研究生教学实践成长的重要途径。最后,团队负责人林长春教授对小学生在科学实验操作及研究生在指导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提高学生实验技能的教学改进建议,研究生要有实验教学研究意识,针对小学生实验操作的难点和关键进行指导,在实验结束时要及时对小学生的实验表现进行全班的统一点评。

本次研讨活动是初教院科学教育研究团队与附二小开展研究生教育实践暨课题研究合作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对教育部刚刚颁布不久的《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中“学生必做探究实践活动”的教学要求开展的积极实践探索。对于推进科学教育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科学教育理论研究与基础科学教育实践相结合,解决一线科学教学改革存在问题,提高小学生科学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小学科学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