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助力“乡村振兴”:重庆师范大学师生实地调研 推动云阳县“三社”融合发展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9年04月02日 10:48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日11时30分讯(李婷婷)2016年10月13日,在国家第3个扶贫日,重庆师范大学启动了针对城口县的对口扶贫工作——“烛光•跨越”行动。自此,重庆(师范大学)山地经济研究中心把研究对象从武陵山区扩展到重庆秦巴山区,进一步延伸到秦巴山区渝川陕鄂交界地区,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研究“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及发展山地经济,推动山地区域“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开辟了新的思路。

近两年,重庆(师范大学)山地经济研究中心对归属重庆管辖的云阳、奉节、巫山、巫溪、城口、开州、万州,归属四川管辖的达州、万源、宣汉、南江、通江,归属陕西省管辖的安康、南皋、镇坪、紫阳,归属湖北省管辖的十堰、房县、竹山、竹溪等四省市交界处的20个县区的几十个乡镇和企业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座谈和走访,提交多份成果要报,并撰写和发表了多篇论文。

2019年3月17日至22日,重庆(师范大学)山地经济研究中心再一次走进秦巴山区云阳县,展开对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三社的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全县范围内的所有合作社进行摸底调查,为后续提出云阳县“三社”融合发展的改革方案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的服务“三农”、助力新农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是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2018年2月,重庆市召开的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动员会议对重庆推动“三社”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12月,《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渝委办发【2018】67号)进一步明确了加快重庆市“三社”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

3月17日,重庆师范大学邓正琦教授带领山地经济研究中心何军、王亚飞、周明适等三位老师及8名农业经济管理的研究生组成的调研组前往云阳县就“三社”融合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一行人到达云阳后即刻与云阳供销联社刘兴林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

会上,刘兴林介绍了云阳县供销联社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原云阳县农村信用社体制转变后形成的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云阳分行的运行现状,特别对全县30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说明。重庆师范大学调研项目组负责人何军就相关调研工作安排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说明。

在为期5天的调研中,四个调研组共奔赴全县42个乡镇(街道)对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开展了现场考察、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活动,深入了解云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和涉农企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重庆农商行)的融合发展情况。调研过程中共发放了问卷调查1500份,收回问卷调查800余份,到42个乡镇(街道)进行了深度座谈和交流,实地走访考察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150余户。

据何军介绍,通过此次调研,重庆(师范大学)山地经济研究中心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对进一步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重庆农商行)的功能,使“三社”相互支持、融合发展,促进“三农”问题的发展有了更加真实客观的认识,为下一步科学开展“三社”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以“三社”促“三农”提供了切实的实践基础。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