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中新网:献礼新中国70周年 “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声乐专场音乐会在重庆上演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 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10:40 点击: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10日电(记者 刘相琳)6月9日晚,献礼新中国70周年——“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师生音乐会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云瑚音乐厅拉开帷幕。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礼慧教授领衔她的“儿女们”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高水准的专业音乐会。

据介绍,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一直将办学质量视为“生命线”,奉行“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办学理念,体现“以本为本”的时代命题。强化实践育人,推出“舞台、讲台与科研平台”的有机结合。自2011年开始设立“三春湖之韵系列演出季”,为师生搭建校内艺术实践平台。至今已经完成二百余场师生音乐会、教学音乐会以及个人独唱独奏音乐会。“张礼慧与她的儿女们”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全国艺德标兵、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重庆市最美教师等荣誉的获得者,张礼慧教授多年来一直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以经典歌剧片段、古诗词艺术歌曲为主题开展师生音乐会。今年的“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主题师生音乐会是张礼慧教授为献礼祖国70华诞精心打造的音乐会,也是从校园走向市场的首次尝试。音乐会共分为“古韵雅颂”“如歌岁月”“经典咏叹”三个篇章,选取经典音乐作品,彰显中华文化,凸显爱国情怀,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现场气氛的高潮在张礼慧完美的女高音演唱中掀起,“轻轻推开一扇窗”“思绪纷纷·太阳为我送行”等优美的经典作品从张礼慧充满情感的声线中飘逸而出,令大家如痴如醉。她精湛的声乐基本功,良好的现场表现力不时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既有张礼慧已经毕业的学生,也有仍在校学习的学生。他们当中既有中小学老师,也有大学老师,如今也是教书育人,为人父母。他们与今年即将毕业的同学一道,共同献给张妈妈一首《老师我总是想起你》。浓浓的师生情意令全场观众为之动容。最后,舞台上下全体高歌《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声乐专场音乐会的余鹏江不仅要参加演出,还要负责音乐会相关协调统筹工作。余鹏江说,虽然工作非常忙,但是这些付出都很值得。

目前研一在读的于子超是重庆南开中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于子超说,艺术无止境,教师更需要终生学习。他憧憬明年还能参加“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声乐专场音乐会。

自2016年开始,今年已是“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声乐专场音乐会第三次演出,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演出是在专业化舞台进行对外售票演出。即将到专业院团任独唱演员的张礼慧学生柯映璇说,这种形式的音乐会对她来说有一定压力,但通过这种形式磨练,能让自己迅速提高专业技能。她感激老师能给她提供这样的机会。

张礼慧的学生付诗诗当晚演唱曲目中有一首叫《绿叶对根的情意》。她说,这代表了学生们对恩师张礼慧的情意。张礼慧对他们来说亦师亦母,她的学生不仅在专业上得到了老师的教导,生活和工作上也得到了老师的关心。

目前是一名小学教师的胡召府已毕业多年。他说,参加工作以后就少有机会走上专业舞台,当天的专场音乐会给他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促使他时刻不放下自己的专业技能。

当晚参加演出的李芳是张礼慧教出的第一届艺术硕士。李芳说,跟着张礼慧老师学习了三年,演唱技巧和声乐理论知识都有太多的进步与提高,这深深影响着她现在的教学。

音乐会结束后,张礼慧教授说,听了孩子们饱含深情的演唱,她觉得作为老师再辛苦也是幸福的。今生能成为师生,不知是几世缘分。唯有学生是最有可能成为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女。

“其实每一次的师生音乐会,也是我最累的时候,因为我不仅自己要唱,还要操心每一个上台的学生。”张礼慧说,她经常晚上睡不着觉,生怕哪一点没有考虑周到。为了给大家展示最好的自己,她和学生们端午节还在排练,但这一切都值得。因为每一次师生音乐会使她真正体会到“女人为母则强”的感受,是她的儿女们挖掘出了她潜在的能量。

张礼慧说,这次音乐会有一半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需要完成,他们为了能参加这次音乐会,利用休息时间刻苦练习。虽然她也很辛苦,但她不能因为辛苦就放弃学生们,否则就违背了师范院校以德树人的初心,以及作为老师育人为本的责任。

“今晚的音乐会,有的孩子也许还不是最完美的,尽管他们的天赋不一样,但做人的标准确是一样的。”张礼慧说,希望他们都能够做最好的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对自己、对家人有责任担当的人,这也是她作为老师对他们最美好的祝福。

相关链接:中新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