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送优待政策送学习辅导 送生活物资——重庆各方真切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人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20年02月07日 17:33 点击:

本报讯(记者吴刚、李星婷、李珩)制定优待政策、开展爱心辅导、送去生活物资……连日来,我市各方持续关爱疫情防治一线工作医护人员及其家人,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前方后方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垫江县

将从购买服务人员中招聘卫生医疗单位工作人员

重庆日报记者2月6日从垫江县获悉,该县制定方案,对直接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一线工作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多个方面的优待,通过更多关心关爱来解决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

按照方案,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人员,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的、符合条件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及时吸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

同时,垫江将在此次“参战”的购买服务人员之中,定向招聘卫生医疗单位工作人员。此次“参战”人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时,在同等条件下享受优先。配偶所在单位,安排其轮班(居家网上办公);子女今年新入学的,给予县内优先安排;双方父母、配偶、子女,各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此外,垫江还为这个群体购买了相关商业保险。响应期及结束后6个月内患病的,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由县财政承担。疫情结束后,垫江将组织优秀代表参加健康疗养。

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参与“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的医护工作人员,除享受上述优待政策外,还有另外的优待和奖励政策。其中,对援助湖北和援助重庆主城的医务人员家人每周慰问一次,并将组织他们参加健康疗养。

重庆师范大学

成立爱心团队 辅导医护人员子女学习

“医护人员帮我们战胜疫情,我们承担起帮他们辅导孩子的责任!”近日,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联合该校党政治理与思想教育研究咨政中心、复旦大学博士后校友会重庆分会筹备组、西华师范大学重庆校友会筹备组和中央民族大学重庆校友会筹备组发出倡议,成立“关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辅导团队”,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子女提供在线作业辅导、心理疏导、才艺指导和思想引导服务。

“一方面,我们建立了爱心辅导志愿者QQ群,到2月5日晚已有近千名志愿者申请加入爱心辅导行列;另一方面,建立了联络医护人员(子女)和患者(子女)的QQ群,提供志愿服务对接平台,目前已有100余名医护人员入群咨询或提出申请。”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肖陆军说,群里有重庆师范大学的教师和在校大学生,还有校外的热心人士,比如重庆大学、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重庆一外、凤鸣山中学等单位的志愿者。

据悉,这支志愿者团队已成功对接上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重庆市各区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凭胸牌工作照片就能成功登记,患者凭医院诊断书即可申请享受免费志愿服务。”肖陆军说,截至2月4日,志愿者团队已为27名医护人员和患者子女开展57门科目的线上服务。

重庆市人民医院

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提供生活保障

“家里怎么样?爸妈还好吧?”2月6日中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周丽丽拨通了丈夫田中义的电话,除道平安外,又仔细问了问家人的情况。

“你放心,我们都好好的,医院也很关照我们。”田中义所说的“关照”是实打实的——当天早上,他就收到医院为他家网购的一堆生活必需品。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2月4日,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39人出征武汉,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周丽丽就是其中之一。出征前,她并未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

在她前往武汉的途中,重庆市人民医院工会就已着手安排对医疗队员家庭的生活保障问题。

“由于是特殊时期,我们上门看望也不方便,就通过网络平台为他们的家属送一些生活必需品。”该院工会主席李静说,他们梳理清单,列出了米、油、牛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针对有的家中有老人,他们还增加了营养品。

周丽丽的母亲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定期到医院开药。考虑到老人出门不方便,在病情没有变化的前提下,医院将派人开好药送至家中。

“你们安心在前方战斗,我们做好你们坚强的后盾。”该院党委书记黄莹说,医院将不定期了解医疗队员及其家人的实际情况,及时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他们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阻击战。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