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教育:战“疫”!重庆教育系统在行动④丨在渝高校以科技创新支撑新冠肺炎防治
来源:重庆教育官微 作者:重庆教育官微 日期: 2020年02月13日 17:37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教委积极搭建平台,下发《关于组织申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防治”应急科研专项的通知》,启动应急科研专项研究工作。在渝高校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人才优势,主动投身疫情防治科技攻关,加快科研协同攻关和跨界合作,加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及时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疫情科学防控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联合攻关促进检测试剂及技术成果转化

重庆大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科研攻关组,联合有关企业研制出1小时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盒。目前该检测试剂盒已在重庆市疾控中心、万州区疾控中心、大渡口区疾控中心和重庆市公共卫生中心等单位展开性能验证和比对。经初步比对,检测结果一致性为100%。

重庆医科大学通过发布倡议书、组织专家座谈会和专项政策及资金支持等多种形式,鼓励全校科技人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治科技攻关,联合有关企业成功研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试剂盒,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早期诊断、流行病学筛查和临床归转预测。

校企合作加速防控产品制造设备扩产

重庆工商大学派出骨干赴东莞诺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驻场指导口罩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及产能提升工作。

多元发力投身疫情防控药品技术开发

陆军军医大学组织科研人员开展靶向病毒关键蛋白酶的药物筛选研究重庆文理学院开展药物筛选研究工作,为筛选出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识别和侵染宿主细胞及其组装成成熟病毒

重庆邮电大学进行基于动力学模拟从膜蛋白库中寻找冠状病毒的受体领域的药物开发。

建言献策助力疫情防控科学高效决策

陆军军医大学向国家基金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和重庆市科技局提交有关病毒研究项目需求和建议19份。

重庆师范大学组建专家团队对重庆市冠状病毒传播规律进行变化趋势分析,运用数学分析方法以及数学模型对疫情进行传播规律分析,给出每日疫情变化,为市卫生健康委提供决策参考。

重庆工商大学开展“新冠防治的中医8种体质方剂和问诊”研究工作,并向市级部门提供《建议加强应急供应链管理,科学系统高效保障疫情防控医药物资》等9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决策建议。

相关链接:重庆教育官微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