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集】重庆学习平台:将“战疫”故事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 重庆高校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学习强国平台 日期: 2020年03月10日 15:48 点击: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云开讲”。重庆高校广大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观看了在线直播。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4门思政课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高度重视,将上好此次“思政大课”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落实措施,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积极组织师生收看,确保高校学生、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全覆盖。工委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特殊时刻,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通过上好此次“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高校党委切实加强领导,加强统筹安排,对广大师生收看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和教务处等部门密切配合,将本次课程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统一安排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广大师生全方位动员,全员参与。

课后,各校思政课教师进行了集体研讨,并指导学生进行在线讨论,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重庆师范大学

重庆师范大学为确保此次“思政大课”全面覆盖、广泛参与、获得实效,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观看直播。全校师生认真收看、收听,积极思考、交流,真正形成了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师生们认为,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既有深厚的学理支撑,又紧贴疫情防控实际。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兰桂萍谈到,这堂课给了她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启发,她认识到思政课“该高大上绝不低姿态,该接地气绝不端架子”,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讲清楚这场战“疫”背后的人和事,讲清楚人和事背后的“情”,讲清楚情背后的“理”,让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赢得胜利。

相关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