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发布:重师校长寄语新生:希望你们长成一棵大树
来源:重庆发布 作者:重庆发布 日期: 2020年09月17日 15:33 点击:

9月16日,重庆师范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6100余名本科生,21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踏入重师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校长孟东方在开学典礼上以大树为例寄语新生,希望他们长成一棵大树。

“像大树一样守正刚毅、笔直向上,以昂扬的正能量成就美好人生”。

孟东方说,所有成才的大树一定是先长主干再长枝丫,一定是树干笔直向上,胸怀在蓝天,一定是朝着太阳、朝着光明生长。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正”。这就意味着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人,要做一个崇德向善、正向成长的人,要做一个拥有阳光心态、积极健康的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端正。

“像大树一样扎根大地、枝繁叶茂,以务实的行动力成就美好人生”。

根深方能叶茂。一颗刚刚破土萌芽的小树苗,成长为一棵大树,一定是深深扎根、顽强生长、吐故纳新,最终成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好”。这就意味着要长粗根、生细根、发微根,深植“土壤”,吸收营养。要“深情藏沃土”,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智慧,锲而不舍地充实自己、筑牢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当。

“像大树一样成林成荫、成峰成脉,以强大的凝聚力成就美好人生”。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棵树成不了森林,而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离开集体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脱离社会环境、封闭于世界之外难以茁壮成长。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茂”。这就意味着要将自己融入团队之中,在广阔的实践里不断提高凝聚力,博采百家之长,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优雅。

“像大树一样郁郁葱葱、造福人间,以丰沛的创造力成就美好人生”。

绿荫重重意,造福浓浓情。大树在吸收丰富营养物质的基础上,通过能量交换不仅满足了自己生存的需要,还释放氧气、结出丰硕的果实,满足了人们生存的需要。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优”。这意味着要珍惜青春时光、担负时代使命,要在只争朝夕中历练,在不负韶华中成长,致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豪迈。

相关链接:

重庆发布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