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大会举行 重师文化系统引关注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0年09月26日 09:53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5日16时56分讯(徐彬傲 陈玉婷)9月24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大会在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举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代会执委、校友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岱良,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等出席大会。

据了解,本次文化建设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年来重师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凝心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进一步形成对重师文化建设的共识,传承和弘扬重师文化,努力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氛围,谋划重师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工作和主要举措。

为什么要重视大学文化建设?

如果没有自己的大学文化,学校就会被替代

大会上,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重师文化建设工作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以“弘扬和传承重师文化,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氛围,凝心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为主题,围绕大学文化建设的意义、重师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建设什么样的重师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等方面进行分享。

为什么要重视大学文化建设?

在大会上,孟东方对大学文化的内涵进行解释,他表示,大学文化是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历史的积淀、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环境的影响而逐渐形成的办学理念、精神风貌、学术氛围、规章制度、价值标准、学校环境等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的总和,包括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等层面。

大学文化越来越成为学校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如果没有自己的大学文化,学校就会被替代;大学文化越来越成为学校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如果没有自己的大学文化,学校就没有特色;大学文化越来越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如果没有自己的大学文化,在某种意义上说学校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如果重师的文化没有重师的特点,没有重庆的特点,那和其他师范大学有什么区别呢?”

据悉,2014年以来,重庆师范大学持续推进文化强校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各项工作,重庆师范大学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群策群力,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力地推动了重师文化的建设。

据了解,近五年重师学子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498项,省级及以上创新活动、技能竞赛奖励247项;重师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田径锦标赛、沙滩排球锦标赛等各类体育赛事中获国家级奖75项,市级奖294项,共获129金,82银,65铜等优异成果。

重庆师范大学收获了重师文化项目“演艺文化育人工程创新与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五维同育’模式”分别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多维共生的文化育人体系》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重师大型话剧四次登上重庆大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的舞台;获第一届重庆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原创歌曲MV《致敬 勇敢的逆行者》在重庆卫视展播;《“三维核心能力”导向的卓越教师精准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在取得优异成果的同时,孟东方认为,重师文化建设还需要八个进一步的提高:文化理念还需进一步弘扬;制度文化还需进一步完善;行为文化还需进一步规范;环境文化还需进一步营造;文化成效还需进一步凸显;科研文化还需进一步提升;校友文化还需进一步加强;文化保障还需进一步落实。

重师文化将怎么建?

打造“三名”文化成果的重师文化系统

谈到未来重师文化建设时,孟东方表示在新的阶段里要传承弘扬重师文化理念,不忘重师人的责任担当、锲而不舍、砥砺前行的可贵精神品质,构建重师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的文化载体,培育“三名”文化特质的文化成果。

据了解,“三名”是指“名生”“名师”“名气”,是重师文化(内在)育人的表现(外在),是重师文化建设成效的衡量依据,是以文(重师文化)化人(成才)成就的集中体现。“名生”指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毕业生中的行业骨干数量,杰出、知名校友数量等;“名师”指国家级、省部级称号人才数量,各层级优秀教师,高级职称、博士数量等;“名气”为在全国高校的排位,在行业里的地位,在社会中的口碑等。

同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也是重师文化的重要指向之一。据孟东方介绍,重师是一个历史悠久、多校合并而成、评价标准不一、学科门类齐全、教师学缘多样、学生五湖四海的集合体,三万多重师人组成的“奋进共同体”,和谐非常重要,故提出倡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各美其美”是指不管是哪个层次的学生,还是不同学科专业的老师、不同岗位的职工都有自己的特长,都能在学习工作中找到自豪感、成就感、幸福感;师生员工虽然分工不同,都要相互认同、相互包容、取长补短,尊重认同别人的成绩和成就,故达成“美美与共”。师生们也需要共同努力:做到“美人之美”,师生们要善于发现和欣赏赞同他人的优点长处,多欣赏、赞美和支持他人;“天下大同”则是指师生们要达成共同目标,为了共同目标而营造良好氛围,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团结奋进。

最终经过系列的努力达成有着重师精神、办学理念、重师校训的精神文化;有着重师校风、重师教风、重师学风的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的文化载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氛围;有着“名生、名师、名气”文化成果的重师文化系统。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表示,重师此次文化建设活动是响应党的号召,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并对重师此次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马岱良在大会上为重师接下来的文化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向,助力实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工程,二是坚持培根筑本,担负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职责,三是要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后,二级单位各个代表也登台发言,从教育教学、校友文化、后勤支撑等不同角度做交流发言和成果展示。

未来,落实大会精神

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

下午2时30分,重庆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大会第二阶段正式开始,参会代表分为11个小组讨论并交流发言。

在交流环节,党委宣传部宣传副部长徐赤老师表示,要注重阵地建设、媒体建设,加强交流与时俱进,在实体方面由于图书馆位置不够,建议教室增加开放数量,在建筑风格方面让校园内的建筑形成重师特有的风格。

“文化建设本质一定要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培养大师,建设平台。”经管学院王亚飞教授建议量化指标或者行为性描述,将文化建设缺乏的内容提出凸显,理顺文化建设关系,把握规律,制度文化非常重要,是文化建设的桥梁和纽带,要通过制度来强制性形成习惯。

随后,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在大会上作总结辞,并就如何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重师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学校的发展是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如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创造和繁荣,就不可能创造历史的奇迹。

曾礼表示,“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伟大征程中,把重师文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到‘1+4’五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之中,将文化建设渗透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高质量大学文化建设助推高水平大学发展,这也是本次文化建设工作大会召开的目的所在。”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重师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传承和弘扬重师文化是每个重师人的应有之责,要注意做到传承与创新的统一,把握好“守”与“变”的关系,既坚守重师文化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努力在历史传承中鲜明本色,在文明互鉴中打造特色,推动重师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处理重师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的同时也要注意传承和弘扬好重师优秀文化传统、切实推进重师文化创新发展。

三是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加大投入,保障到位。曾礼表示,一份部署,九分落实,任务已经明确,改革蓝图已经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