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重庆师范大学:以高质量大学文化助推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09:56 点击:

文化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灵魂。作为一所师范学校,当前如何以大学文化建设为抓手,助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任务迫在眉睫。昨(24)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大会在学校校友会堂举行。

一场主题报告、8位代表发言

论大学文化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第一阶段会议中,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重庆师范大学文化形象宣传片《重师文化滴翠》,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主题报告。

孟东方从理论和实践的维度,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大学文化的内涵及作用,深刻阐明了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进一步介绍了近年来重师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未来要建设什么样的重师文化等内容。

建校60多年来,重庆师范大学积淀形成了优秀的文化传统。重师人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高举“教师教育”大旗,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发展不动摇,传承和弘扬“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秉承“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重师文化建设战略,培育“名生、名师、名气”的文化特质,汇聚了办学治校、干事创业、全员参与的精气神,开展了“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和多层次展演,逐渐在传承中创新,在改革中提升,在发展中进取。

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区别于其他大学的鲜明特质,这既是一所大学的特色标识,也是一种软实力。为深入推进学校文化发展,重庆师范大学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深入实施推进重师文化发展战略这一重大部署。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指出,此次会议契合了国家文化大发展的战略要求,契合了重庆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契合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质要求,对于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共生的大学文化生态将产生重要的助推作用。

马岱良提出,作为市属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方向,充分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坚持培根筑本,担负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根本任务,勇担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文化强市过程中,为区域文化以及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在学校大的文化建设发展理念下,各二级学院及单位围绕学科专业特色及各自领域文化建设进行具体探索,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现场,8位发言人从不同层面、不同文化建设角度,作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展现了他们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有益经验和特色亮点。

11个分会场,聚焦传承弘扬重师文化

助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当前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是什么?还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如何兼顾好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及环境文化的“齐头并进”,聚焦传承好、弘扬好重师文化?围绕学校文化建设的话题,全体参会人员分成11个小组展开具体讨论。

经过近两小时的深入讨论,各小组已形成具有建设性的意见。11位小组代表踊跃发言,一致认为大会报告和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色、切合学校实际,是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好文件。

结合各小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如何落实好此次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文化建设工作?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好重师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传承和弘扬好重师优秀文化传统,切实推进重师文化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抓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管理,突出文化建设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办学育人的全过程,加快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要凸显环境育人功能,优化文化环境打造,建设一批校园标志性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增强文化阵地育人效应,美化校园标识系统,改进校园信息化建设。

会议指出,传承和弘扬重师文化是每个重师人的应有之责,要注意做到传承与创新的统一,把握好“守”与“变”的关系,既坚守重师文化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努力在历史传承中鲜明本色,在文明互鉴中打造特色,推动重师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以大学文化建设为主题,召开这么一次大规模和高规格的会议,在重庆师范大学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还尚属首次。会议开出了质量,开出了效果,开出了影响。”

曾礼表示,学校将以此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和质量,把重师文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到“1+4”五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之中,将文化建设渗透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高质量大学文化建设助推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发展。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