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重师以高质量大学文化助推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20年09月29日 10:00 点击: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文化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灵魂。9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师范大学获悉,该校召开文化建设工作大会,未来,该校将以大学文化建设为抓手,打造以“三名”(名生、名师、名气)文化成果为代表的重师文化建设系统,助推重师作为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大学文化包含多个维度的内涵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在重师文化建设工作会上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以“弘扬和传承重师文化,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氛围,凝心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为主题,围绕大学文化建设的意义、重师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建设什么样的重师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等方面进行分享。

孟东方对大学文化的内涵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大学文化是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历史的积淀、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环境的影响而逐渐形成的办学理念、精神风貌、学术氛围、规章制度、价值标准、学校环境等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的总和,包括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等层面。

他表示,建校60多年来,重庆师范大学积淀形成了优秀的文化传统 ,今后还应在传承中创新,在改革中提升,在发展中进取。

近五年重师文化建设硕果颇丰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重庆师范大学持续推进文化强校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学校和各职能部门、学院群策群力,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有力地推动重师文化的建设。

近五年,重师学子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498项,省级及以上创新活动、技能竞赛奖励247项;重师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田径锦标赛、沙滩排球锦标赛等各类体育赛事中获国家级奖75项,市级奖294项,共获129金,82银,65铜等优异成果。

重庆师范大学还收获了重师文化项目“演艺文化育人工程创新与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五维同育’模式”分别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多维共生的文化育人体系》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重师大型话剧四次登上重庆大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的舞台;获第一届重庆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原创歌曲MV《致敬 勇敢的逆行者》在重庆卫视展播;《“三维核心能力”导向的卓越教师精准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未来,重师文化将怎么建?

据介绍,今后,重师将打造以“三名”文化成果为代表的重师文化系统。“三名”即指“名生”“名师”“名气”,“名生”指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毕业生中的行业骨干数量,杰出、知名校友数量等;“名师”指国家级、省部级称号人才数量,各层级优秀教师,高级职称、博士数量等;“名气”为在全国高校的排位,在行业里的地位,在社会中的口碑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表示,重师此次文化建设活动是响应党的号召,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马岱良在大会上为重师接下来的文化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向,助力实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工程,二是坚持培根筑本,担负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职责,三是要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表示,“未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伟大征程中,把重师文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到‘1+4’五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之中,将文化建设渗透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高质量大学文化建设助推高水平大学发展。”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