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上游新闻·重庆晨报:9位获得表彰的战疫英雄,为重庆800余名大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上游新闻 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14:52 点击:

近日,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内,举行了《战疫英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大会上,9位获得全国和全市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为全市800余名大学生代表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用感人至深的讲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当日上午10点半,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内座无虚席,来自重庆多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共800余名,现场聆听了这些抗疫故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也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

第一位走上台的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他以“不抛弃 不放弃 每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为题,讲述了自己在武汉工作46天的感人故事。周发春说道,作为一名急危重症医生,在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这不是他第一次走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战场,“一次次同时间的赛跑、病魔的较量、死神的搏斗,让他深刻体会到,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珍惜!每一个奇迹,都源于不抛弃、不放弃!”

3月12日,《人民日报》第八版整版刊登了一张照片,上面印着一句醒目的红色文字,“说天上星星亮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白衣战士的眼睛。”而这张照片正是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医生黄霞,她在现场告诉同学们,“白衣战士眼睛里闪烁着同样的光芒,那就是对生命的敬佑和珍视!”

在现场,不仅有“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还有许许多多不同职业的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他们坚守岗位,不惧风险,扛起责任,奋勇当先,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我们共展开了6轮地毯式网格化排查,右手关节敲痛了,就换左手再敲。千难万难也要坚持,只为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与同事们通过2个月的拉网式排查,全社区共排查居家隔离272人、密切接触者8人、重点地区返回412人,守住了社区防疫的第一道关口。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抗击斗争中,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而行,在平凡中铸就了一曲可歌可颂的伟大篇章。他们是重庆战疫过程中里最坚不可摧的臂膀,是重庆战疫精神中最璀璨明亮的底色。而这场生动的思政课,感动了现场所有的学生,大会期间热烈的掌声持续不断。

听完9位全国和全市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的抗疫故事,在场不少学生热泪盈眶。

“周发春主任的故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对两位患病老奶奶不抛弃不放弃的故事让我心灵特别的触动,几次落泪。”重庆师范大学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伍贤萌听完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些抗疫英雄舍小家为大家,将光与热传递,也温暖了听故事的每一位个人。未来,她将运用自己的专业,在互联网上继续推广他们的精神,让更多人能听到这样感人的故事,去学习这种精神。

“听完后,我感触颇深,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堂鲜活的思政大课,战役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弘扬了伟大的抗击精神。”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辅导员蔡童说道,这些战疫英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勇敢逆行,坚定信念,向光而行,以命护命,践行了伟大的使命。这样的抗疫精神,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信念。作为一名新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引导学生树立大我、爱国情怀,践行实践能力,加强专业技能,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上游新闻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