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重庆市数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09:43 点击:

本报讯(记者李星婷)12月11日,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渝州宾馆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由重庆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等共16家单位共同建设。该中心是科技部首批支持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也是重庆市数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这对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大数据智能化战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当前我国面临很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根本原因是基础科学以及数学基础跟不上。因此,科技部在今年2月批准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重庆等地,首批启动建设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共16家单位共同建设。该中心也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首批入驻项目。

该中心将紧密对接国家、区域发展需要,整合市内外资源,聚焦信息科学、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生物医学等产业领域发展重大需求,凝练和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数学问题,从而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的对接,助力对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科技支撑。

该中心还将集聚数学与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行业专家和企业家,搭建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的平台;组建重大研究团队,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数学高层次创新人才;大幅提升数学解决技术问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一流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