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科技日报》:入围国家首批!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日期: 2020年12月15日 14:52 点击:

12月11日,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研讨会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作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揭牌。

据了解,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共建,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首批入驻项目,将在数学与信息科学、数学与先进制造、数学与智能交通、数学与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研究,造就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数学高层次创新人才,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的对接融通夯实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科技支撑,聚焦制约产业发展中重大、关键性的数学问题并予以解决。

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宣读《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支持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和中心学术委员会名单。中科院马志明院士任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袁亚湘院士、徐宗本院士、张平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心要瞄准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结合本地区的特色和优势,聚焦提出理念,研究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部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大幅度提升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研究水平,提高数学解决技术问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教授表示,中心的建立对于推动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提供关键的“智核”支撑作用,助力重庆在实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副司长出席授牌仪式并表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布局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科技部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一个重大举措,在此背景下,应用数学中心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更重,面临的标准和要求更高,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支持数学学科和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发展。他希望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要突出特色,服务发展需求,尤其是要围绕汽车、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重庆支柱产业开展研究。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间、共建单位之间要开展跨高校、跨领域、跨学科的合作科研团队,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

会上,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部分共建单位、部分项目研发团队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周文能、院士马志明、袁亚湘,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共同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相关链接:《科技日报》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