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付长波:“药罐”校长城口扶贫 “烛光 跨越”促发展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日期: 2020年12月25日 14:42 点击:

“人要活得精彩,像灿烂的烟花,虽然短暂也比碌碌无为的漫长一生有意义。”这是付长波的座右铭。自担任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校长以来,付长波牵头落实“烛光 跨越”行动纲领,带领队伍以“短期协助脱贫、中期防止返贫、远期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为目标,充分借助重庆师范大学资源优势和智力优势,对城口县进行全面系统的帮扶。

改革突破学校管理,激发教育教学活力

在全国公招重师城口附中校长无人问津的情况下,付长波捧着煎药的紫砂壶,拖着极度贫血的身子带队来到城口。作为重庆师范大学的扶贫办主任,他既要做好学校扶贫工作“烛光 跨越”行动纲领的推进和落实,又要对位于城口的这所崭新的中学负责。

团队先从学校管理寻找突破口,激发山区教育活力。通过3个月深入调研,全面摸清了城口急需校地共建原因;通过带队到全国知名学校学习办学模式,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迅速促成了发展理念、政策、布局“三对接”,创新要素与项目需求、智力优势与资源优势、教师发展与项目实施“三结合”,组织、制度、经费“三保障”的落地落实。

扶贫队伍通过向老师们讲述自身成长经历,展望学校管理、城口教育发展及未来前景,深深打动每位教师。从办学之初的全员反对,无一名教师参加专家团队考评,到目前学校全面实施“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目标考核、末位淘汰”管理方式,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管理目标。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涌现出一大批被付长波教育情怀感动而默默奉献,甘当铺路石的教师典型。

每年,该团队从重庆师范大学及上级主管部门处筹措120余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学校全面启动“名师带动、科研推动、精神驱动、人文感动”四大教师发展战略,形成了“跟岗学习、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全员轮训、青蓝工程、附校教师互派”六大教师培养体系。全校无论是临近退休的老教师,还是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通过培训,能力获得大提升,更具敬业奉献精神。

一切围绕孩子出发,补齐基础教育短板

到城口之前,大家只知道城口基础教育质量差,但究竟差到什么程度心里没有底。2017年秋季开学,小升初入学摸底检测,两门学科相加,30%的学生不到50分,30%的学生不到100分,现状让大家久久不能平静。

为改变这一现状,团队结合他们自身长期从事幼教、小学、初中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抢抓时间在近100多本纸质和电子教育书籍中海量查阅补齐基础教育质量短板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寻求破解良方;又借助重庆师范大学专家资源,共同为城口教育“把脉”。最终提出了“传承经典文化、奠定人生基石”办学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做公平教育;以“塑造完整人格、成就每位师生”为办学目标,为学生一生负责,做有温度的教育;推行“2+4+N”分层分类走班教学模式,从当前国家基础教育改革文件中,可以看出当年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完全符合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精神的。

团队老师们始终坚持身体力行,带领全校老师对4030名学生进行家访,跋山涉水,踏平坎坷,让老师们全面了解孩子、了解家庭,架起家校共育桥梁;付长波以身示范,在清晨的校园大声朗诵,让性格内向,晨读不出声的山里孩子读书的声音越来越大;老师们还精挑细选书目,放假的时候亲手把一份份“阅读存折”交到孩子们手里;坚持每天晚上用一个小时让孩子们练习书法和观看新闻联播;要求全校师生学会并坚持打太极拳;每年组织一次全校师生野外素质拓展与远足。

截至目前,学校全面落实因材施教,按照课标备课、写教案,让学生吃透、学透,每学期进行一次学业水平测试,使学生在A、B班浮动,形成良性循环;对音、体、美、劳4门课程实施分类教学,进行特长生培养,深挖学生潜力;并开设若干社团课和项目课,进行针对性和多样性课堂教学,让不同学生收获自信,得到成长。

付长波所带团队的到来,打破了原本寂静的城口教育生态,他们的教育观点、办学理念现在正在引领城口教育的发展,由于学校充满活力的发展,吸引了家长和社会群众,近几年已经减少了很多外出求学的学生,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

相关链接:人民网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