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许金山:蜜蜂助扶贫 生活比蜜甜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14:39 点击:

城口县,位于大巴山南麓,其植被丰富,具备发展蜜蜂养殖业的优秀自然条件,但地形复杂,交通极为不便。为充分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一直在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中蜂品种保护与改良岗位上工作的许金山,就这样走进了大巴山区……

培训+指导 推广高效养殖助扶贫

作为城口县中蜂科技特派员团队团长,许金山精心组建团队,在城口县经信委的支持下,以开展城口中蜂扩繁体系建设、中蜂实用新技术推广应用与示范,以产业咨询指导等科技服务为中心,切实推进城口县蜜蜂科技服务工作。

为准确改善城口县养蜂良种化率较低、蜂蜜生产技术落后的现状,许金山团队搭建了集蜂业规划、示范推广与产业应用为一体的城口中蜂标准化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

其中,针对城口畜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中蜂规模养殖业主,先后开展大型培训及实地培训10场次以上,培训蜂农和技术人员约500人次,编写适用于城口的《中蜂养殖实用技术手册》并发放。开展“点对点”精准扶贫,向协议贫困户免费发放良种蜂群50群、配套活框郎氏蜂箱50套,标准巢础200脾以上。在发放蜂群的后期阶段采取集中理论授课和蜜蜂养殖场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技术指导,提升了贫困户养蜂积极性,带动城口县贫困户实现养蜂增收。

同时,团队联合城口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开展重庆市中蜂种质资源挖掘与蜂蜜优质高产配套技术集成及应用。2018年至今,团队先后在城口建立中蜂扩繁场2个,建立中蜂标准化养殖基地8个,先后建成和授予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中蜂标准化扩繁基地”1个、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1个、重庆市蜂产业技术体系“中蜂良种繁育试验基地”1个,实现中华蜜蜂年扩繁能力2000群,为城口县蜜蜂产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科技+传统 学科融合助推蜜蜂健康养殖

传统蜂业正面临转型升级,伴随一些智能硬件、传感器、PC端系统、手机端系统的开发,现实与传统蜂业的融合应用成为可能。

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许金山带领团队与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协作,开发了蜂场与蜂群健康监测系统。蜂农可利用自主开发的APP解决蜂农可远程实时查看、掌握蜜蜂健康状态。系统还提供蜂农与农技专家在线交流、蜂王育种、蜂场周年数据收集等服务。

2018年,团队集成的蜂场监测系统首次实地应用于城口县中蜂原种保种场,并实地监控到当地黑熊毁坏蜂箱,盗食蜂蜜的高清场景。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城口县花千源蜂业有限公司所属基地进行推广应用,指导建成信息化试点蜂场8个、建立蜂场管理看板1个,为城口中蜂产业的提档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

此外,许金山团队指导当地蜂业企业花千源公司开发中蜂特色蜂蜜3款,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据统计,该公司已参与城口县5个乡镇16个村的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与1421户贫困户、临界贫困户2012户建立了利益链接机制。蜂场基地解决农户就业17人,开展免费养蜂技术培训200人次。参与消费扶贫,带动蜂蜜、香菇、木耳、竹笋、粉皮、腊肉等农特产品的销售1546万元。

“重庆市城口县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让大山深处的高质量农产品进入市场并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是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许金山及其带领的科技扶贫服务团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蜜蜂产业定能为城口县人民带来甜蜜生活。

相关链接:人民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