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上游新闻:高校就业质量报告④ | 重庆师范大学94%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上游新闻 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14:38 点击:

近日,重庆师范大学在学校官网上公布了《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截至2020年8月31日,重师2020届毕业生总数724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923人,硕士研究生中学术型441人、专业学位482人;本科生6326人,其中师范生3502人、非师范生2824人。研究生就业率73.67%;本科生就业率76.51%。

美术学(小学教师)、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就业率高达100%

报告中显示,2020届毕业生生源地分布广泛,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重庆市是主要生源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66.12%。

在学科结构上,2020届毕业生中,研究生涉及11个学科,以教育学、理学为主;本科生涉及9个学科,以教育学、理学、文学、艺术学为主。

硕士研究生中学术型441人、专业学位482人。本科毕业生中,师范类毕业生3502人,涉及24个专业(方向);非师范类2824毕业生人,涉及46个专业(方向);师范类毕业生人数高于非师范类。

通过就业率统计表,本科生中,美术学(小学教师)、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就业率高达100%。科学教育、旅游管理(职教师资)、服装设计与工程、绘画、视觉传达设计、舞蹈学(师范)、音乐表演、音乐表演(流行音乐)、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就业率均在90%以上。

研究生中,教育史、教育学原理、科学与技术教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教育学、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体育)、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语文)、职业技术教育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光学工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管理工程、旅游管理等28个专业就业率达100%。

就业中教育行业明显多于其他行业

通过分析,2020届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次性就业率较往年相比略有下滑。待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大部分选择继续升学、备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2020届本科毕业生多数选择毕业之后直接就业、创业或升学,占毕业生比例为94.51%。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保持稳定,904名本科生以升学国内研究生的方式就业,占就业人数的18.68%。2020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选择自主创业仅为33人,创业率为0.68%,低于近年来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2020届毕业生依旧把留在重庆就业作为首选,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旧保持良好态势。在重庆市就业的研究生占就业人数的66.36%,本科生占64.35%。

另外,2020届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丰富。其中到教育类单位(含高等教育与中初教育)和非国有企业就业的比重较大。

在已就业的毕业生中,11.76%的研究生、39.96%的本科生选择到非国有企业就业;73.09%的研究生,58.49%的本科师范类毕业生、7.91%本科非师范毕业生选择到教育类单位就业。本科毕业生去往教育类单位就业的比例持续上升。

专业吻合度超9成 师范类专业就业满意度更高

九成以上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报告中显示,重师2016届-2019届本科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比例分别为75%、76%、80%、80%,整体呈上升趋势,毕业生对口就业情况较好,绝大多数(94%)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

2019届师范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80%)、职业期待吻合度(70%)均明显高于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分别为72%、60%)。大多数师范类毕业生对自身的就业感受较好。

同时,毕业生继续深造意愿较强,攻读研究生学位比例不断提高。重师2016届-2019届毕业生国内读研的比例分别为15.6%、14.5%、16.4%、16.8%,均高于全国同层次本科院校平均水平(分别为10.6%、11.2%、11.7%、12.2%),毕业生深造意愿较强。其中,分别有20%、29%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读研。

相关链接:上游新闻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