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重庆师范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日期: 2021年05月26日 15:40 点击:

为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5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会上,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代表学校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传达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成效和经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举措等四个部分进行了解读。

孟东方表示,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是该校有史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大会。学校从1986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35年来,通过代代重师人的薪火相传、不懈努力,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研究生教育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研究生“十大育人”体系;必须创新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重师“名生”;必须坚持三者联动战略,加快推进学科内涵发展;必须规范制度管理提高待遇,铸就重师“名师”风范;必须积极推进研究生开放办学,提高重师“名气”;必须强化保障,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支持体系。

随后,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结合本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亮点作了会议交流。研究生导师代表付世建就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心得作了发言。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三个部门负责人,从深入三者联动的角度,就加快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了汇报发言。

此外,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提出,研究生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健全研究生“十大育人体系”,强化导师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第一位,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各二级单位要充分领会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命题,全方位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校师生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历史机遇,健全完善校、院和职能部门三级组织保障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共同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重庆师范大学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印制了《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材料汇编》,包含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文件、学校近期已出台的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和即将出台的制度文件等20个文件。在充分吸收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该校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文件,并予以印发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举措得到有效落实。(重庆师范大学供稿)

相关链接:人民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