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举行 助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1年05月27日 11:49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5日20时15分讯(黄琴)25日,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为新时期重庆师范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在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重庆师范大学有史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大会。重庆师范大学从1986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35年来,通过代代重师人的薪火相传、不懈努力,学校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通过实施内涵发展提档升级、高水平学科引领、三者联动发展等举措,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积极虚心求教,学校研究生教育在学科平台发展、体制机制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与进步。

会上,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以《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工作报告,从传达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成效和经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举措四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孟东方在报告中对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和新格局进行了精准剖析,为新时期重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面对教育新形势,孟东方强调,学校研究生教育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研究生“十大育人”体系;必须创新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重师“名生”;必须坚持三者联动战略,加快推进学科内涵发展;必须规范制度管理提高待遇,铸就重师“名师”风范;必须积极推进研究生开放办学,提高重师“名气”等。

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代表结合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亮点相继作了会议交流发言。研究生导师代表付世建教授对学校研究生培养概况、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介绍,并就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与心得作了交流分享。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三个部门负责人,分别从深入三者联动的角度,就如何加快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了汇报发言。

最后,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到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去。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导师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第一位。同时,他要求学校各二级单位充分领会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命题,全方位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