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重庆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启幕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日期: 2021年05月30日 11:46 点击:

人民网重庆5月28日电 5月27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开幕式在大学城校区篮球馆举行。本次活动为期半年,旨在进一步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科研实践能力。

新背景新要求开幕式论道科研

开幕式上高朋满座,部分区县部门负责人、兄弟高校代表、企业代表、校内外科研团队及师生代表共2000多人出席活动。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学校高质量开展科研活动的顶层设计和路径,提出学校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和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的新要求,并向师生提出“同学勤学善思,勇于创新;教师甘做人梯,善于引领;二级单位科学谋划,协同联动”三点希望。

兄弟院校代表和师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讲述了新时期重师人科研活动的开展情况,诠释了新时期重师人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

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先后出台《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科研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正深入组织实施一批高质量的学生课外科研活动、设立一批高阶性的学生科研项目、开展一批高水平的学生科研竞赛、打造一批高层次的学生科研平台载体、选树一批高素质学生科研先进典型等学生科研“五个一”活动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创新创业团队代表和志愿服务团队代表展示。现场嘉宾随后共同点击大屏幕,开启本次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大幕。

三十年十五届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据介绍,重庆师范大学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每2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了十五届。

这项活动在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培养同学们的学术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自第十五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开展以来,学生参与“挑战杯”、“三春湖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共计7万余人次,参与项目1000余项。在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参赛作品获国家级奖励9个,市级奖励63个。在“互联网+”、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市级奖励20余项。成功申报重庆市创新创业平台“青创空间”,先后入驻项目128个,学校定期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讲座及论坛,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明显增强。

本届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节将持续半年,主要内容由开幕式、科技运动会、学生学术科技赶场、高端学术论坛、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介会、优秀项目路演季、“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科普活动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师资训练营以及第四届“三春湖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等20余个活动组成。

活动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必将激发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不断创新的热情”。

文化特质滋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在篮球馆举行了志愿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创新创业项目展(科技赶场)也同时在网球馆拉开帷幕。

志愿服务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师范大学相关院系和部分区县、街道签约,将以学校优质文化为基,科学素养和专业知识为魂,为地方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和服务。

创新创业项目展馆内人头攒动,涵盖生活、教育、运动、医疗多领域的项目展示吸引了校内外嘉宾驻足。美术学院2018级同学苏鸿霓向每一个经过的观众介绍“艺术美乡村”项目。“城口县兴隆村、綦江区中华村,至今我们已经在4个区县开展项目。通过反复调研,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利用专业知识科学规划,提升村落视觉形象传播效果和特色产品附加值,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像这样的项目在重庆师范大学还有很多,大多数需要跨学科、跨领域综合进行。在“名生、名师、名气”的文化特质滋养下,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在推进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中,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为服务重庆高新区基础教育发展,学校成立了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此举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开新局、谋新篇,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关键之年。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进一步加强校地、校校、校企合作,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为推进国家和重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人民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