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重庆师范大学“互联网+乡村振兴”巫溪社会实践团:青春扶贫 科技助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21年07月21日 21:23 点击:

用科技助推农业发展、以电商直播带货为村民增收。今年7月,重庆师范大学“互联网+乡村振兴”巫溪社会实践团前往巫溪县徐家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电商直播助推农产品销售,以实地调研挖掘村落文化内涵,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实地调研摸清“村情民意”,分享交流促认识

为了更快地了解巫溪县徐家镇各村落的基本情况,社会实践团分成5个电商小组和1个红色文化组,并分别与各村干部开展了交流会议。

会上,村干部介绍了村落的地理位置、支柱产业、存在问题、发展特色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实践团成员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并提出电商直播的方案。随后,双方就本村落的实际情况,尤其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经过分享与交流,实践团对村落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实践团成员前往村民家开展实地调研和走访,熟悉了村民们的农作物情况、家庭经济状况以及对智能手机使用的情况等。

寻访励志人物,从精神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岔路村调研小分队来到地处鸳鸯池的岔路村三社,看望曾被评为“感动巫溪十大人物”的方德玉社长,学习其感人精神事迹。

方德玉在自己患有重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带领村民建设村中公路,为岔路村三社村民铺上一条“致富路”。实践团成员还采访到78岁的老党员陈孝书,听他讲述年轻时自己勤奋工作,为大宝村建设贡献心血的故事。作为一名老党员,今年他还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实践团的学生们表示,通过学习方德玉和陈孝书两位人物的精神事迹,更加明确作为时代新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青春使命,更加坚定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农村的经济、文化和卫生建设事业中以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

发掘当地特色农产品,借力直播带货

青脆李、土豆片、蜂蜜、瓜蒌酒、瓜蒌籽、玉米酒……经过两天的走访调研,实践团对徐家镇各个村落的特色农产品已有大致掌握。

“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为了帮助当地村民增收,在对村子里特色农产品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实践团的学生们开启了“直播卖货”。镜头面前的他们丝毫不怯场,口齿清楚,细心为网友们介绍着徐家镇当地特产的制作程序、实用好处等。

此外,他们在多个直播平台进行讲解宣传的同时,也积极号召亲戚朋友大力支持,献策献力带货宣传。

智慧教学暖人心,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宣讲到基层

信息培训,村村互联。为助力巫溪县徐家镇发展,实践团为部分村民开展“乡镇天地”信息平台应用培训,采取统一集中介绍和“一对一”的方式进行指导。村民们积极学习,成员们耐心指导。培训除了让村民对“乡镇天地”信息平台有了初步了解和应用外,也促进实践团与村民良好关系的建立。

此外,文化实践团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向当地的老人小孩开展党史文化宣讲活动。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志愿宣讲中,寓教于乐,方式灵活,推动党史理论宣讲学习在徐家镇中走实、走深,让红色基因浸润村民心田。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重庆师范大学“互联网+乡村振兴”巫溪社会实践团成员们表示,将无畏付出,不断向前,致力于在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中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用行动践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