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黄世立:四十年耕耘 在教书育人中实现自身价值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日期: 2021年08月11日 21:44 点击: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老师待遇不高,但我们工作时都不太计较。”说起热爱的教育事业和心爱的学生们,退休教师黄世立的眼中始终充满爱意。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黄世立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对工作充满热情,在教书育人和管理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坚守教育一线

当学生的启明星

自1965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原重庆第一师范学校(现为“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担任教师到2003年退休,黄世立的40余年工作生涯中,36年坚守在教育一线,用真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黄世立对待每一项教学工作都力求严谨。“我会在反复修改教案后,找几名学生来听课。”黄世立说道,“通过这种小范围的试讲,再根据学生的听课反馈完善教案,力图达到最好的课堂效果。”害怕学生掌握不好,黄世立还会利用晚自习的两个小时帮学生答疑解惑,即使没有学生提问,黄世立也会通过抽查来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

“关心学生的日常,就像关心自家孩子的生长一样。”在生活中,黄世立还担任着长辈甚至父母的角色。他会在节假日里给离家远的学生做饭、送生病的学生上医院、帮住校的学生熬药……有一位家住外地的学生,家庭条件困难但积极上进。黄世立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决定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对她进行资助,时常邀请她到家中吃饭。如今,这名学生已经进入银行工作,心怀感激的她会时常向黄世立表达关心和问候。

“我很欣慰,在我所教授的学生中,如今已有6名被评为特级教师,其中两名还是中学特级教师。” 黄世立说道。

严格教学要求

当教师的领路人

一直以来,黄世立坚持“学高、身正、求实、求精”的办学思想,要求老师们热爱教育事业,认真教好书育好人,做到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辅导、认真指引和认真考试,并设每月一次的考核。

由于早年学校没有规范、系统的教材,黄世立和教研组的老师们开始编写内部教材。从内部教材到教育专业教材,几十年间,他先后参加过“小学数学教学法研究”、“中师生数学基本功训练册”、“现代数学概论”等20余本教材的编写,为丰富学校教材体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当计算机教学逐渐普及时,以黄世立为首的校领导团队为学校置办了电脑并修建好微机教室,让老师们接受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在一次全国中师教师比赛中,由他带队的重庆第一示范学校老师通过现代化的教育方式充分展现了自身能力,最终取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如今回想起在学校普及计算机教育的这一举措,黄世立依旧认为非常值得:“要开展现代化教育,就要提供条件。”

关注老师专业技能成长之余,黄世立还会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他们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从而给其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会尽最大能力给学校的老师争取福利,甚至是老师们的夫妻矛盾,我也会尽量去调节、安抚。”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省部级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40年,黄世立一直用实际行为践行着自己的观点,始终以为国家培养中师人才,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为己任,“我这辈子做过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为中等教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个人简介:

黄世立,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退休教师,原重庆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数学高级讲师。两次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曾宪梓教师奖获得者。

相关链接:人民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