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扬长避短 追求卓越 砥砺奋进中谱写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21年09月02日 15:10 点击: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86年,在35年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中,重师人坚持不懈、拼搏奋斗,逐步建立起了比较健全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截至2021年6月,各层次各类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涵盖了11个学科门类,涉及1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在校研究生5000余人。

长期以来,学校围绕“地方高校”“师范高校”“研究生教育”三个核心,明确发展定位、夯实发展基础,挖掘自身优势、坚持扬长避短、立足重庆区域、不断改革探索,逐步凝练出“德育铸魂、研究强基、师范特色、交叉融合”的研究生教育发展理念。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为着力点,以提升研究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交叉整合能力为突破口,不断深化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深入推进教育改革措施提高研究生综合素养

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增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实效。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在课程教学上,不断丰富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内容;在教育改革方面,学校积极推广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设立研究生教改项目思政专项;在制度建设方面,出台了《重庆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强化导师在立德树人中的主导作用,规制研究生科研伦理道德。

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学校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将研究生教育改革重点聚焦在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一是研究生培养方案严格贯彻培养创新人才的理念,开设前沿类、方法类和学术规范类课程,增设学术研讨等必修环节,加大学术活动和专业实践的比例,着力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二是搭建各类研究生科研创新平台,设立科研创新项目、创新团队、众创团队等,支持研究生大力开展科研创新活动。三是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通过项目成员培训、科研项目培育,专业技能大赛培植与奖励等措施,积极培育拔尖创新成果。

坚持交叉融合,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养。学校本着“宽口径、厚基础”思路,贯彻大类培养理念,坚持学科交叉融合,提高研究生综合素养。自2010年以来,学校先后四次开展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国内较早按一级学科培养学术型研究生,充分发挥研究生学习和研究的自主性。课程设置方面,增设跨专业课程、跨学科课程、跨学校课程以及人文类课程,满足研究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提高研究生综合素养。科学研究方面,鼓励研究生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支持研究生导师跨导师、跨专业、跨学校联合培养指导研究生等,多途径提高研究生交叉融合能力。

坚持师范固本,增强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学校积极挖掘师范教育优质资源,为研究生就业保驾护航。一是为满足研究生就业需求,学校不断调整课程结构,开设程《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技术》等教师教育类课程。二是开展教学技能培训,学校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的传统优势,对研究生进行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并开展教学能力竞赛等,多途径提高研究生的师范素养。三是积极组织教育学类专业研究生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的培训、考核和认证工作,组织非教育类研究生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的指导与培训工作,为研究生服务基础教育提供素质保障。

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效显著谱写学校教育新篇章

经全校上下不懈努力,学校成功增列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升,研究生教育获社会认可度明显提高,导师参与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的积极性增强。

2014年以来,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904篇,获得国家专利40项,获批重庆市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126项,培育校级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209项;获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全国创新创业竞赛奖382项;获重庆市“科慧杯”创新创业大赛等省市级创新创业竞赛奖334项;在全国各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技能竞赛中,摘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计45项;创设研究生创新实践团队10个、众创团队13个。学校教师在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生教改论文100余篇;获得重庆市首届研究生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14项;获市级研究生教改项目122项,其中重大项目11项、重点项目23项;获市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7门,市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8项,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16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家级1个、市级35个。2018年9月,学校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招收培养首批考古学博士研究生。

此外,学校严格执行分流淘汰机制,设置“七道关卡”严控学位申请流程,科学设置论文评审标准,实现论文抽检盲审比例100%覆盖,不断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学校生源规模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报考学校硕士研究生人数成倍增长,从2014年不足1400人,到2018年达到4000余人,2021年已接近1500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及本校生源比例逐年提升,2021年达到23%。

据悉,面对不断壮大的研究生培养规模,为进一步提升和保障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教学场地、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经费使用等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正加大改革和投入力度,确保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在新起点再次扬帆起航。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