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构建“一核三阶五维”体系 着力培养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15:59 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重庆师范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在高校中率先构建 “一核三阶五维”教师发展体系,诠释了培养新时代教师的深刻内涵,具有现实的示范推广意义。

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事关祖国未来和民族复兴,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1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要全面提高教师质量的时代要求。

加快内涵发展,着手探索综合化的教师发展体系

师范大学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肩负着培养一大批大国良师的神圣使命,在高校中带头示范高校教师发展体系建设,促进自身教师发展,不仅会潜移默化影响未来教师成长,而且还能对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实现率先垂范“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使命担当。

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

作为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重庆师范大学特别注重教师队伍质量的提升,早在10年前就开始探索建立综合化的教师发展体系。

时光回溯,过往的年轮隽刻着重庆师范大学的守正创新之路:

2011年,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依托省部级重大重点质量工程项目和教改项目,开始着手探索综合化的教师发展体系。

2014年,启动“提档升级、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战略,提出了优化教师发展体系的要求,逐渐形成了成熟的“一核三阶五维”教师发展体系。

2017年,启动“一核三阶五维”教师发展体系的实践工作,相继成立了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学院,与江津区、沙坪坝区、重庆高新区相继共建教师教育试验区或开展战略合作,设置基础教育研究院,继续深化高等教育发展和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协同并进的格局。

从此,重庆师范大学在实践中加快发展内涵,以培养新时代教师为核心的发展体系日趋完善和成熟。

坚持系统集成,整体构建“一核三阶五维”体系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重庆师范大学构建的“一核三阶五维”教师发展体系,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其核心要义充分体现了系统性思考和前瞻性规划。

“一核”。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要求学校教师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树“大国良师、行业骨干、文理专才和社会新人”;

“三阶”。根据教师职业终身发展的规律和能力水平,将教师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从教3至5年的教师处于“初任教师”发展阶段,从教5至15年的教师处于“骨干教师”发展阶段,从教10年至15年以上并在某一领域有影响的教师处于“卓越教师”发展阶段。每个阶段教师有不同的素质要求,实施不同的发展策略;

“五维”。指向教师发展的“两素养三能力”,即“师德修养、学科素养、教学能力、育人能力、发展能力”。面向不同阶段教师,形成了有梯度差异的“五维”素质内涵:

初任教师达成“德行合规、扎实学识、授课规范、悉心导学、岗位胜任”的素质内涵;

骨干教师达成“德行内化、拓展创新、教学娴熟、言传身教、自主发展”的素质内涵;

卓越教师达成“德行自觉、融会贯通、独特风格、人格引领、守正创新”的素质内涵。

成果创新亮点,构建形成问题解决的路径和方法

“一核三阶五维”教师发展体系,是重庆师范大学多年来孜孜不倦、努力攻关的重要教研成果。

按照高等教育教师与基础教育教师同频共振、协同共生、互动发展的原则,重庆师范大学依托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重庆市示范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11项国家级、省级重大重点项目,立足教师专业发展理论,通过“多维覆盖、群体分层、并线推进”的思路,构建了形成了问题解决的六大路径和方法(制度保障、平台支撑、团队协作、训赛联动、实践倍增、评价激励),实现了五大转变(发展阶段性——从新入职教师为重点到聚焦终身职业发展的转变、发展内容——从知识中心取向向师德引领的五维一体全面提升转变、发展方式——从个体学习主导向团队互助协作转变、发展动力——从基于绩效奖励的外塑驱动向基于自我实现的内生成长转变、评价方式——从单一科研结果主导评价向立德树人多维增值评价转变),凸显了三个方面的价值:

第一、遵循高校教师发展规律,在高校中率先构建了“一核三阶五维”的教师发展体系,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三阶发展为脉络,以五维素质为内涵,指向明确、梯次分明、内容衔接、框架完备,具有创新价值。

第二、立足师范大学独特优势,坚持高等教育教师和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的双向互动、同频共振,从“三阶五维”的差异性出发,构建了面向不同发展阶段教师、不同素质内涵的提升路径,避免了高校教师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脱节,发展思路清晰,方法多元,举措扎实,具有创新意义。

第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修养、育人能力、发展能力纳入高校教师素质内涵,解决了过去高校教师发展突出关注青年教师、过分强调教学科研、大多实施统一评价的价值偏向,创新示范了高校教师发展的新价值导向。

创新成果应用,铸就了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重庆师范大学有115年的办学历史,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一核三阶五维”教育体系的创新成果与实践运用,铸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截至2021年7月,重庆师范大学涌现了上百名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市名师;培育了学科素养深厚的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近两届获得了3项国家教学成果奖、11项市级教学成果奖。

优秀教师群体专业能力的发展,也给重庆师范大学带来了专业办学实力的提升。目前,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13个、市级一流专业21个。

2013年以来,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重庆师范大学连续六届获9个一等奖。

2017年,重庆师范大学获重庆市教委授予的“首批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发展示范中心”称号。西华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同行到校参访、调研、学习。

经过多年努力,重庆师范大学的“一核三阶五维”教育体系已经实现了成果转化,大量反哺基础教育校长和教师的成长。

据统计,近五年来,重庆师范大学连续培训了中新(重庆)卓越校长120余名,培训了其他骨干校长、青年校长和校长资格人选班学员600余名,为四川、河南、青海、西藏、浙江等省区培训校长和教师4万余人。

在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学员满意度评估中,重庆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教研员培训项目满意度排名,连续5年位居前列。

事实证明,“一核三阶五维”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方法路径可行、实践反响积极、框架体系完备、实施成效显著,具有现实的示范推广意义,在高校中开启了创新教师发展体系的先河。

相关链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