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重庆师范大学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08:58 点击: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重庆师范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导向引领、夯实基础、凝聚合力、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创新,在强化顶层设计、建设思政队伍、构建精品课程等方面常抓不懈,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工作的协调发展,谋划与打造了“大思政”工作格局,既形成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实践,开创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更是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华章。

勾勒顶层设计路线图

为学校开展思政工作谋篇布局

迈入新时代,高校如何对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政工作者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及会议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在思想认识上同党中央的要求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为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印发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并将《“十四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规划》写进了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从思想认识、制度设计、队伍建设、条件保障、体制机制、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此基础上,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好主体责任,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专兼职队伍有机结合、院系落实推进”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从严从实抓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构建了以“党员承诺、典型示范、青马引领、朋辈互喻、实践育人”为载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师范大学党委落实二级党组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实行二、三级书记抓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促进了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

建强思政教育主力军

擎起育人育心的责任担当

如何讲好思政课?在重庆师范大学党员教师李晓敏看来,只要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专业和学科背景优势,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一套成熟教法和科学理念,就能够把思政课上好。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重庆市三八红旗手兰桂萍老师在课堂上收集并列举和课程内容相关的真实案例让学生讨论,创设情境让学生积极参与,努力提高讲课的思想性、针对性、亲和力,将高大上的道理与接地气的现实相结合,让思政课有趣又有用,让学生“既坐得下来又听得进去”。同学们亲切地称她的思政课为“兰姐课堂”。

在重庆师范大学,还有众多和兰老师一样的思政课教师,他们尽心尽责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引导学生掌握正确思维方法,以辩证方法分析事物,以系统观念看待全局,以创新思维推动发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才能实现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说。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突出机制引德、规则立德、宣教养德、考评护德,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与此同时,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把政治标准作为人才引进、教师资格和准入、聘用与职称晋升的首要条件,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的首要标准。通过成立青年联合会,开展“德育导师”主题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等强有力的举措,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教师培训与发展体系,促使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持续提升。

如今,重庆师范大学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已经成型。

锻造思政金课与文化主阵地

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

4月29日,由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承办的《嗨!信仰》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主题思政公开课于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举行。

本次思政课通过4个课时,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经天纬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情景再现、青春歌舞、红色校园民谣等思政授课模式,生动演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这是重庆师范大学采用更加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且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的一个典型。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认为:实现思政课的创新,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引领学校和老师突破思维局限,打开想象空间,不断开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模式与教学体系。

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抓实抓细,打造精心、精致、精准、精彩、精品“五精”教学课堂,将“专题式”理论教学、网络课程学习、中期考核读经典著作有机融合,实现思政课程教学“三位一体”式推进,实践教学实行课程、学分、考核“三单列”。

此外,重庆师范大学最大限度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促进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衔接、相互配合,并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完善平衡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育人格局的形成。

学校始终秉承“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重师核心理念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等顶层制度文件,多次召开全校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着力打造“名生、名师、名气”的重师文化特质,涵养师生“学气、静气、勇气、大气”的文化气质,努力建设凸显重师特质的高质量大学文化,4次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近5年涌现全国“艺德标兵”、全国最美教师等省部级以上先进典型400余人。学校获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第一届重庆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行列。

相关链接:《重庆日报》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