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开学典礼今日举行 校长孟东方以“四学四习”寄语新生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09:17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3日16时34分讯(郭晓彤)“巴渝厚土阔千里 山城壮美歌激扬……”伴随着重庆师范大学校歌,今(13)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大学城校区田径运动场举行。

开学典礼上,校长孟东方寄语新生们“坚持广学、以‘习’立德立言;坚持善学,以‘习’立身立业;坚持悟学,以‘习’立事立功;坚持博学,以‘习’立心立命。”

壮观!8000余名新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今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6134名本科生、231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从此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大学四年怎么过?教师代表、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获得者、脱贫攻坚个人记功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许金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23年前,自己和大家一样,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由于学术发展需要,2011年,许金山开始从事蜜蜂研究,当年也很彷徨,甚至惶恐,面对新的挑战,以及仅有的两箱蜜蜂,不知所措,但随着时间的磨砺,自己爱上了这些带刺的小家伙。而这些小生灵仅仅的几十天生命旅程中,采花、酿蜜、筑巢、繁衍,虽然是本能,但许金山表示,小小的蜜蜂其实是为理想而筑巢,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许金山表示,“青春的你们如同‘百卉之萌芽,利刃之新发’。大学不是安逸的享受,而是又一个奋斗的开端。大学拥有自由的空间、独立的思考、平等地交流,大学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希望大家乐守寂寞,砥砺前行!”

高年级学生代表、美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陈俊霖,分享了三点大学生活的经验。一是敢于走出舒适圈,去尝试“第一次”;二是不要害怕过得简单,点滴才能铸就成功;三是人生非坦途,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在中国校友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学排名中,重庆师范大学位列第177位,6年来提升了81位,特别是近两年来提升了38位。”本科生新生代表、新闻与传媒学院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专业陈雪鹰同学表示,“非常有幸考入重庆师范大学,进入新校园,我决心从三方面要求自己,一是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校规校纪;二是掌握方法,为终身学习做准备;三是培养能力,为终身理想积蓄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江佳芮同学劝诫大家,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本着戒骄戒躁、严于律己、求实创新、迎难而上的学习态度,虚心求教、博采众长,才能使我们最终收获到真才实学!

启航!校长以“四学四习”为新生鼓劲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孟东方表示,建校近七十年来,学校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环境塑人、功业成人,积极引导学子“爱校、成才、跟党走”,培养了25万名优秀学子。

其中,2004 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王红旭老师,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 35 岁的宝贵生命。他的英雄壮举感动无数群众,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孟东方表示,王红旭老师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舍生忘死,用生命托举生命,用生命谱写了人间大爱,他是重师的杰出校友、优秀重师学子的代表,大家要从其青春担当中汲取能量,砥砺前行。

站在新时代,如何把握珍贵的青春时光,坚定理想、充实思想、实现梦想。对此,校长孟东方表示,学习是同学们来到重师的根本任务,也是成才的必然途径。“学”是古人讲的“诚意正心、格物致知”,“学”应该是一种姿态,一种修为,着力坚持广学、善学、悟学、博学;那么,“习”就应该是研磨消化、博学审问的一种习惯;是深入探究、学深悟透的一种方法,是独上高楼、慎思明辨的一种思维;是登高望远、勇毅笃行的一种视野。

针对新学期,校长孟东方为同学们送上新寄语。第一句话,坚持广学,习得知识,筑牢成才之基,增长本领技能,以“习”立德立言。在知识信息更迭加速的今天,要充分利用好最宝贵的青春时光,早日定下成长规划,立志笃学,心无旁骛,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句话,坚持善学,习会方法,掌握学习之道,提升效能优势,以“习”立身立业。同学们既要综合运用研讨式、对照式、交叉式等共性方法,也要创新结构学习、补缺学习、案例学习、创造性学习、新技术学习等独特的学习方法,熟练掌握独具优势的多维立体式方法,以事半功倍的成效,早日达成理想目标。

第三句话,坚持悟学,习深思维,丰实思想之翼,彰显思维张力,以“习”立事立功。思维方式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它对人们的认知和行为起着决定性作用。是否有创新思维的勇气,往往决定一个人的功业大小。这就需要同学们勇于突破常规和思维惯式,善思谋,悟本质,以深邃的思考力和强大的创造力,独辟蹊径,提升竞争力。

第四句话,坚持博学,习宽视野,涵养浩然之气,博怀天地胸襟,以“习”立心立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有超然物外的境界,由小我升华为大我,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深厚情怀,唤醒与生俱来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强烈责任,让人生更崇高,让世界更美好。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