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重庆师范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和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10:45 点击:

9月13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和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该校大学城校区田径运动场举行。重庆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新生年级辅导员、指导员,2021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向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建校近七十年来,秉承“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环境塑人、功业成人,积极引导学子“爱校、成才、跟党走”,培养了众多优秀学子。

新生在即将开启筑梦、圆梦的大学生活的重要时刻,如何把握珍贵的青春时光,坚定理想、充实思想、实现梦想?孟东方以《以“学”为本 以“习”立业》为题,为新生上了一堂“开学第一课”。

“学习是同学们来到重师的根本任务,也是成才的必然途径。”孟东方分享了他的学习观、成才观。他说,“学”是一种姿态、一种修为,着力坚持广学、善学、悟学、博学;“习”则是研磨消化、博学审问的一种习惯,是深入探究、学深悟透的一种方法,是独上高楼、慎思明辨的一种思维,是登高望远、勇毅笃行的一种视野。

他建议同学们坚持广学,习得知识,筑牢成才之基,增长本领技能,以“习”立德立言;坚持善学,习会方法,掌握学习之道,提升效能优势,以“习”立身立业;坚持悟学,习深思维,丰实思想之翼,彰显思维张力,以“习”立事立功;坚持博学,习宽视野,涵养浩然之气,博怀天地胸襟,以“习”立心立命。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许金山告诫新生,大学不是安逸的享受,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端。希望同学们在“文理兼备、包容并蓄”的重庆师范大学校园里,饱读诗书,努力发现美、创造美;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增长知识、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老生代表、美术学院2018级学生陈俊霖向新同学分享“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他建议同学们勇于走出舒适圈,大胆尝试属于自己的每一个第一次;学会戒骄戒躁,通过点滴的坚守和坚持,认认真真完成每一件事,过好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面对困难要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

“从小事做起,从听好第一堂课、做好第一次作业开始,在小事中积累成长。”本科新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学生陈雪鹰在发言中承诺,最好自我规划,明确目标,调整心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掌握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努力培养多种发展能力。

研究生新生代表、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江佳芮表示,要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本着戒骄戒躁、严于律己、求实创新、迎难而上的学习态度,虚心求教、博采众长,努力成为有真才实学的重师人。

据了解,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将进行为期两周的国防教育及军事训练活动。大会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为2021级新生军训师师长,宣布军训开训令。孟东方希望2021级全体新重师人,以优良作风、团结协作的精神、坚强意志投入军训,开启重师学习道路。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