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师校友录|郭光亮:教育长河的“摆渡人” 初心不改潜心逐梦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1年12月11日 15:52 点击:

校友档案:

郭光亮,教育学博士、教授,1995-1999年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生物系,现为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全面工作。

“载河舟”,是郭光亮1999年毕业分配到高校做辅导员时注册的社交账号昵称。在他看来,教师就像是教育长河的摆渡人,将学生的梦想摆渡到彼岸。22年来,他一直沿用这个昵称,正如他一直践行的教育初心。

郭光亮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字,上书“不忘初心”。从2014年他到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任职以来,便一直挂在那里,时刻提醒自己——初心不改。

学习的初心

知识改变命运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中师时期,郭光亮都是特优生。

1995年,郭光亮迎来了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从四川省富顺师范学校,成功保送到重庆师范大学,也就是当时的重庆师范学院。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这对于郭光亮和他的家庭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在那个年代,一个村里甚至一个镇上都难得出现一个大学生。这代表着这个农村小伙子,将从此走出山村,改变命运。

当时,郭光亮所在的中师一个年级100多名学生中,只有一个保送名额,就是他。保送结果出来后,他的父亲从集市上买了一捆甘蔗,背着走了几里地,到教室分享给老师同学,就当做是庆祝了。甘蔗很甜,甜到了老父亲的心里面。

初到重庆,郭光亮不适应,也没有归属感。这时候,一位对他影响深远的老师出现了——辅导员吴老师。她就像妈妈一样温暖,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吴妈妈”。中秋节,她将学生们召集在一起,在教室里煮汤圆吃。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她一下子就将前来求学的游子与这个城市的距离拉近了。

“吴妈妈”对学生无私的关爱,深深烙印在了郭光亮心底——他也想成为一名辅导员,给学生们带去温暖。

郭光亮就读的是重师生物系,“我在重师的大学生活很精彩,获得了五个学期的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也是重庆市的优秀学生干部,除了学习和学生会工作,还有很多机会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非常充实。”他说。

在郭光亮看来,重师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多方面的基础。学校很注重对学生独立能力的培养,开放式的教育让学生们尽早接触到社会,得到诸多实践锻炼。学校教育学生要低调谦虚,放低姿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有助于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让学生个性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郭光亮曾获得重师两届“校园十佳”歌手称号,很多校友都记得他唱过的《乌苏里船歌》。

四年大学时期一晃而过,毕业时由于高考政策改变,生物不在考试科目内,郭光亮同专业的同学纷纷离开重庆,到别的地方谋出路,曾经一同来求学的50余名同学留在重庆的不到10个。

虽然大多数同学到了外地,但时至今日,只要有同学回到重庆,必定会抽时间聚一聚,延续当年的同学情。而且每到教师节,郭光亮也会跟同学们抽空去探望重师的大学老师,连老师都说,他们是将这个“习惯”坚持得最好的一届。

志愿者的初心

不是上墙,而是上心

1999年7月,郭光亮高校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去高校当辅导员,如他所愿成为“吴妈妈”那样的辅导员。

2005年5月,他被调入共青团重庆市委工作。2008年3月,团市委党组安排他牵头组建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

“没钱,给我10万元起家;没人,给我1名大学生志愿者;没场地,在楼梯间五六平米的小屋里办公,将就过道里的乒乓球台开会……”郭光亮组建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偏偏这时,5.12汶川地震爆发。

“职责告诉我必须做点什么,而现有的条件着实让我犯难,怎么办?”郭光亮冷静下来后,扪心自问:“为什么要组建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不就是为了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吗?那为什么不依靠群众、依靠社会呢?”

当想通这一点,郭光亮立即组织中心向全市发出了抗震救灾志愿服务总动员,社会反响远远超乎想象,很快便集结起医疗救护、心理援助等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奔赴灾区。

地震造成山区道路交通受阻,郭光亮带领的越野摩托车医疗服务队利用灵活机动的特点,走村串户、运送物资、救治伤员,作用明显,成了灾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我们先后组织各类志愿者3000多人,参与一线救援、后方支援和灾后重建,服务群众上万人,为800多名来渝伤员提供贴心陪护,募集现金、物资超过300万元。至此,抗震救灾志愿服务首战告捷!”

汶川地震催生了中国人公民意识的一次集体觉醒,2008年更成为了重庆志愿服务成长的元年:北京奥运志愿服务,春运、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和发展,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两年后,当郭光亮离开时,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的队伍、场地、品牌和形象焕然一新,经费也已经是起家时的20多倍。

“一天,朋友突然打来电话,兴奋地说,在5.12汶川地震纪念馆墙上看到了我的名字。”郭光亮呵呵一笑,“做志愿者的初心不是上墙,而是上心!”

育人的初心

愿做职业摆渡人

2014年,郭光亮重回高校,出任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成为初心所向的职业摆渡人。

出于历史原因,学校一直是租地办学,“校中校”、“校中村”问题并存,校舍很简朴,环境很”生态“。加上专业结构单一,师资队伍薄弱,新生报到率只有70%,学生规模仅3000多人……发展已然滞后。

路在何方?何去何从?几经周折,郭光亮等人决定借船出海、换道超车,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引进了民营资本后,郭光亮大幅度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实训条件、创新人才培养,学校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逐年增强。2021年,新生报到率达到95%,学生规模超过1.5万,成功跻身重庆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的同时,郭光亮也不忘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坚持每月开展“院长午餐会”品牌活动,邀请学生在食堂共进午餐,聊聊学习,谈谈理想,提提建议,希望走进学生心里去。

郭光亮也会看早操、听课堂、查寝室,通过各种途径接触学生,了解他们的真实状况,去引导他们,唤醒他们。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宇宙,教育最大的作用就是激励和唤醒。一旦这种能量被激发出来,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郭光亮说,“一直以来,不管我在当辅导员,做志愿服务工作,还是在做院长,其实都是在面向青年人工作。跟青年人打交道就是心与心的碰撞,必须用心付出,才能得到回应。”

如今,他作为教育工作者,想对重师的学弟学妹们说三句话:

“不要瞻前顾后,想得太多而做的太少。”

“不要患得患失,总是羡慕别人,要努力做自己。”

“不要抱有佛系心态,人存在的价值是被人需要。”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