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青年说”系列报道丨冉秘佳:让美育点亮未来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1年12月28日 11:55 点击:

  编者按:

时代向上、青年向上,新时代的青年,奋斗是他们的代名词,青春是他们人生中最亮丽的底色。

在重庆师范大学,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他们刻苦钻研、勇于付出、敢于付出,只为心之所向。也许,他们并不是最聪明的人,又或许,他们并不是以最好的成绩进入重师的人。但能肯定的是,他们一直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这群重师青年用自己的奋斗故事告诉大家:这,才是中国青年该有的模样。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美术学(师范)专业的冉秘佳,成长于“美院”,拥有“美心”,推广“美育”,她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竭力在志愿服务的舞台上以信念播撒希望,以专业传递知识,以美育点亮未来。

美育的力量被孩童稚嫩的话语唤醒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如何让自己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学习道路上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美术师范专业的学生,我深知艺术教育在孩子幼年时期的重要性,所以,从入校加入院学生会起,我便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志愿授课服务,以我所长,开一扇窗,将我学到的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前来上课的孩子们。

为了这个目标,我抽出休息时间备课试讲,反复修改教案,琢磨如何让授课尽可能地生动活泼有趣,让孩子们在学习书法、色彩等知识中徜徉于艺术的世界。

记得在一次儿童漫画课上,一位小朋友的作品上有一个洞,我好奇地问:“为什么这幅作品破损了呢?”或许是我准备的图片带给了他灵感,或许是我上课时的某句话启示了他,小朋友回答说:“我觉得这个洞是进入童话世界的入口”,充满童趣的答案让我喜出望外。

还有孩子告诉我要成为像达芬奇一样的画家,那一双双单纯、可爱、真挚、对美术充满渴望的眼睛,深深打动了我。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师范生的意义,感受到了“志愿”二字的强劲力量。

“九点半”美术课堂点亮孩子的童年

从去社区回收旧衣服、旧书籍,将相关物品寄给贫困山区,再到去大学城周围的村(社区)进行美术义务课堂教学,这些过程都让我感受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我注意到,很多家长对小朋友的艺术教育并不重视,在我看来,能够掌握美术的相关知识对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有很大的意义。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于志愿活动,这就是“九点半”课堂的起源。

经过一个多月的商谈、筹备,在复兴寺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个小小的艺术课堂在社区办公室正式成立了,我们给它取名为七彩绘社会实践服务团“九点半”特色绘画课。

七彩绘社会实践服务团“九点半”特色绘画课是我们在进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时进行的一项美术教育志愿授课服务,为了方便社区里的孩子能够来到丰富多彩的美术课堂,设定每周六的上午九点半准时开课。

在暑期“三下乡”结束之后,我和团队成员们在学院的指导下,与复兴寺社区签订了合作协议。我和团队成员们于每学期开始时在学院招聘授课小老师,并定期培训。我们还通过组建微信群的方式,由社区负责人通知各家住户加入我们的“九点半特色绘画课线上通知群”。

起初,很多家长以为这是机构来设置的体验课,对我们不太信任。第一堂课时只有3名孩子和陪同上课的3位家长。我们并不为之气馁,继续做好自己,尽心教授美术知识。慢慢地,家长和孩子们的反馈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他们都愿意让孩子来到特色课堂。群里的家长多了起来,每周来上课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因此,每周六的下午还增加了一堂“四点半特色绘画课”,开设书法、色彩、素描、手工等丰富的艺术课堂,让更多孩子能够学习美术。

从最初的3名孩子到45名,到后来以微信组建的300余人教学群,服务团的成员们每周都前往社区授课。我们共累计建设了6处“九点半”美术课堂,覆盖社区1200多个儿童,在社区周边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美育之光也在不断扩散。

让美育点亮未来,让志愿服务精神代代传递

2020年,为开展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和团队成员们组织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美院学子加入“返家乡”社会实践中。

730人共计40支小分队在我们的远程指导下,结合当地疫情防控的实际要求,采用线下辅导+线上一对一授课的创新模式,将“九点半”美术课堂带到了四川、安徽、湖南等地。

志愿服务是我火热青春里永远令人沸腾的正能量,成就了更有奉献精神更有责任担当的我。“九点半”课堂里每一个人的点点星光,汇聚了美术教育耀眼的光芒,我们在实践中学以致用,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了更多孩子身上。

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我始终记得当初选择美术教育专业的初心:成为一名美术教师。在余下的大学时光里我也会更加明确我的目标,提升专业素养,为美术教育打下牢牢的基础,用我的实际行动将美术教育带到更多的孩子身上。

今天,我站在这里,我很渺小,但我一定会继续行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将这份志愿服务精神带到我走过的地方,用我的经验、用美术教师的力量让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在漫漫星空中镌刻友爱的温度,让美育真正点亮未来。

人物介绍

冉秘佳,女,土家族,中共党员,美术学院2018级美术学(师范)专业。

用信念播撒希望,以美育点亮未来。作为一名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冉秘佳承担着师范生的责任与担当,从大一开始担任班长,其综合成绩均名列前茅,连续六学期获得校级二等及以上综合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累积获得“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荣誉称号20余次,2021年获得“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所在班级获得“重庆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