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新华网: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21年12月30日 14:54 点击:

12月29日上午,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东南角,规划总用地27052.53平方米(约41亩),建设周期540日历天。建成后将为重庆应用数学中心组织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汇聚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重庆应用数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科技部批准成立的首批13 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中心由重庆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18家单位合作共建。中心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及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数学与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行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凝练和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数学问题,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数学创新人才团队,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应用落地。

开工仪式上,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作为中心的牵头单位,将继续加快推进中心建设和工程项目建设,强化条件保障和政策支撑,加大人才培引力度,围绕产业发展解决一批关键数学问题,助推中心多出成果、出重大成果,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家一流、西部领先的科技创新平台,为重庆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小云指出,中心自成立以来,紧密对接国家和重庆发展需求,组建壮大科研团队,抓紧凝练和解决一批工程应用和产业化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力地支撑了全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产业发展。

他表示,中心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科研人员提供更优的研究环境,将吸引集聚更多国际国内的优秀人才。希望中心瞄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目标,加强人才引育、加深企业互动、加大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以应用数学领域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温涛表示,重庆应用数学中心是重庆师范大学牵头搭建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对于加强重庆市数学学科建设,开展数学领域应用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重庆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温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与地方同频共振,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数学力量;二是坚持与学科同类相济,大力培养高端复合型数学人才;三是坚持与产业同向而行,推动应用数学成果的落地落实。

“建设期间,我们一方面要做好与相关产业的对接工作,解决一批和产业相关的基础研究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一批高端人才,为中心未来的长久发展做好人才储备。”重庆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表示,中心将以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态度,力争在3至5年内建成在西部、全国乃至在国际上都有重要影响的应用数学中心。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