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特写 | 结束14小时志愿者工作 他说:“今晚的月亮真美”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2年03月19日 20:25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7日20时30分讯(记者 秦思思)15日2:00,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唐茂尧戴着被消毒液浸得发黄的橡胶手套,把手指握成一个圈,刚好“圈”住那轮圆月。已经连续忙碌14个小时的他,脑海中浮现出大学生涯首次“志愿者之旅”的一幕幕。他在朋友圈写道:“今晚的月亮真美”。

3月13日12:10——

“唐茂尧你好,我是学校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我们看到了新闻报道,欢迎你加入我们,请做好准备。”唐茂尧的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原来,3月1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布了一篇题为《很遗憾,志愿者招募已满》的报道,讲述了本轮疫情发生之初,重庆师范大学一名大三学生多次积极报名争做志愿者,却因“满员”留下遗憾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正是唐茂尧。

终于可以“圆梦”了,这令唐茂尧倍感兴奋。他被告知3月14日下午14:00,重庆师范大学将在篮球场展开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帮助医生现场收集和转运样本。

“兴奋之余,我想得最多的便是该怎么做。”唐茂尧向记者回忆。

3月14日14:00——

当天午后,重庆中心城区的气温攀升到31℃。尽管事前专门换上了短裤短袖,但隔离服上身的瞬间,唐茂尧依然感到闷热和压抑,新鲜感与兴奋感随之消散。

1个小时前,为志愿者们培训工作流程的站长突然晕了过去把大家吓得不轻,原来站长因没来得及吃午饭,冒着高温布置现场中暑了。他为医务人员的辛劳而动容,也提醒自己这仅仅是开始。

3月14日17:00——

工作3小时后,唐茂尧的脸上早已见不到一丝兴奋。

当天下午的工作看上去并不复杂。志愿者们穿梭于现场搭建的27个核酸检测站点,收集医务人员处理好的采样管,然后转运到采集车上,如此往返。

唐茂尧右手提着装满1000毫升消毒液的喷壶,左手提着装采样管的箱子。每到一个站点,他先对箱子内外进行消杀作业,再放下箱子,拿起医务人员提前用特制塑料袋封好的采样管,3只为一组进行外部消杀,然后放进箱子。每收集完一个站点,他须将箱子内外再消杀一次方能关闭,随后前往下一个站点重复以上操作。

当27个站点收集完成后,唐茂尧便将装满采样管的箱子送往采集车上,重新拿一个空箱子,等待下一轮出动。看似简单机械的过程令他十分紧张。首先,消杀、捡取、装箱决不能干扰医务人员工作;其次,为了确保效率,每组志愿者每轮收集转运的时间需精确到“分”。

从14点30分到17点,唐茂尧完成了3轮转运。“身体累,精神更累,怕出错,怕摔跤。” 他告诉记者,一只采样管里有10份拭子,一轮收集中,仅1个站点最多时就能入箱100份样本。如果转运的过程出错、或者消杀不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他们重做,乃至更严重的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身体的不适感也越来越强。

3月14日19:20——

唐茂尧坐在石阶上,终于回过了神,准备接替上一组志愿者。

就在两个小时前,唐茂尧在运送箱子的途中突感不适、恶心难受。戴着厚实的N95口罩,令他每一次呼吸都像被湿毛巾捂住了口鼻。防护罩已经蒙上水雾,防护服也因不透气开始发胀。“蹲下、站起”这样的简单动作,仿佛要花光所有力气。他头一次觉得“学校的操场好大”。

所幸,医务人员及时发现了唐茂尧的不适,要求他及时休息。

回到消杀区休整的唐茂尧,迫不及待地想撕开防护服透气,却立即被医务人员阻止。“原来,脱防护服也不是‘一撕了事’。”他回忆,首先进行外部消杀,接踵而来的还有10多个步骤,每一步都要洗手消毒,还要小心防护服、手套表面不能接触到皮肤和里面的衣服,整个过程用了10多分钟。

一旁的校医和志愿者上前扶住唐茂尧。他蹲在地上一口气喝了三支藿香正气液、两瓶矿泉水。他对着递来的食物摆了摆手:“体训都没这么累过,什么都吃不下,只想喝水。”

3月15日2:00——

作为重庆师范大学该轮最后一名接受核酸检测的学生,唐茂尧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操场。此刻陪伴他的还有天上那轮圆月。

因为还要等待从学校集中隔离点采样返回的医务人员,协助他们完成相关消杀流程,所以,唐茂尧的工作仍未结束。

为什么拍月亮?

“平时觉得很寻常的事物,那一刻特别珍惜,特别美好。”唐茂尧告诉记者。云不遮月,是因为风用了心。疫情偷不走青春,就像乌云偷不走月亮。“月亮有风。抗击疫情有白衣天使的奉献与坚守,也有许多个‘我’。”

据了解,目前,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已有序组织师生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成为核酸检测及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