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群像|疫情下的青春各有遗憾都有成长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22年03月17日 20:28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5日14时讯(记者 秦思思)3月11日,重庆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区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流调工作。重庆多所高校为配合疫情防控管理,遵循校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

这两天,一个“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了三年”的话题上热搜,引发许多在校大学生的讨论。好多想做的事情、想去的地方、想见的人,或多或少因疫情而“搁浅”。虽有种种遗憾散落在校园,但青春却从中得到了别样的磨砺——关于担当、关于责任、关于成长。

——如果没有疫情,我也许不觉得30公里远

赵梨雅是重庆医科大学2020级医学影像学的学生,北碚的家距离学校,仅30多公里。但是此时此刻的她,觉得这段距离好远,好远......

“我想我妈妈了,想吃她做的尖椒鸡。”赵梨雅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后悔,没有在开学后,回家一趟。

由于父母都从事餐饮行业,因为忙,就算平时放假在家,自己也常和父母碰不到面。所以,只要母亲一休息,就会告诉她,让她回家。但是开学后的赵梨雅太忙了,社团活动、作业考试都让赵梨雅分身乏术。

重庆本轮疫情发生后,赵梨雅成为了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员,和父母的通话,也仅限于志愿工作中的间隙。谈及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赵梨雅告诉记者,父母很支持她的决定,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经历对于学医学的赵梨雅来说,十分宝贵。“我们有医学伦理课,但是书本上的知识,远不如这样亲身的经历来得真切,这次,我们是亲历者。”

赵梨雅告诉记者,自己在高中时,就有一个“学医梦”,能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来,对于她而言也是医学生涯的“预习课”。

“大爱面前,小爱暂时放到一边,他们与爱人守望相助,共担风雨,就像两艘并行的航船,一起穿越厚重的阴云,驶向胜利的彼岸”。这句话,是赵梨雅在网上看到的,也在和妈妈视频时,念给了妈妈听。“肯定在担心我啦,但我知道她也在为我骄傲,等回家了,我要让妈妈给我做尖椒鸡吃,吃两大碗!”赵梨雅说这句话时,语调上扬。

——如果没有疫情,我也许在谈甜甜的恋爱

“当时报考我们学校,就是觉得更容易谈恋爱啊。”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20级临床医学院邓秋彤大方地告诉记者,填报志愿时,就有高中学长告诉她,学校食堂经常有隔壁学校帅气的小哥哥来吃饭。从未谈过恋爱的邓秋彤也有些许憧憬。

但邓秋彤进入大学后,由于疫情管控,非本校教职工不能进校。“我就没有在学校食堂碰到过隔壁学校的小哥哥。”邓秋彤说出这句话时,长叹了一口气。不过,在大方爽朗的邓秋彤看来,不谈恋爱,也不至于蹉跎美好的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喜欢观察生活,又对世界充满探求欲的她,不仅学会了拍摄剪辑,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许多VLOG。

“姐姐,你知道吗,这次疫情期间我拍了一个关于疫情防控的VLOG,被好多人关注,我真的好开心呀。”邓秋彤向记者说这句话时,露出一丝自豪。当记者问其是否还在为没能和隔壁学校小哥哥谈恋爱而感到遗憾?邓秋彤顿了顿,满不在乎地回答:“缘分这事儿,和疫情关系不大。”

对邓秋彤来说,青春是人生中的一段路,疫情就像黑夜,恋爱就像路边的花朵。这段路上也许没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朵鲜花,但这并不是黑夜的过错。“在路上,抬头看到的漫天星辰,才是这段路最有意义的地方。”她说道。

——如果没有疫情,我也许就看到大海了

“长这么大,我还没见过大海。”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设计学系2019级学生刘铭是山东德州人,还在高中时,她就计划着,大学的时候一定要去青岛,看一次海。

但受疫情影响,看海的计划,被刘铭搁置了三年。

“我闲不住,也喜欢和人打交道,疫情期间又不能出去,除了上课,也想找点事情让自己充实起来。”刘铭回忆,大一的时候,正好看到了重庆地区壹基金温暖包项目的志愿者活动,秉承着“闲不住,做点事”的理念,她的“志愿者生涯”便一发不可收拾了起来。在后来的大学三年里,刘铭数次参加学校、社区组织的防疫志愿者工作。最近的一次,就是在13号晚上。

在刘铭看来,志愿者工作是一项有意义的体验。以13号的志愿工作为例,戴上口罩,互相都不认识对方。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感受,让刘铭倍感珍贵。“这种环境下,个人的得失并不重要,自己的心胸也更加开阔了。”刘铭说,在这个过程中,即便做的事情是最简单的搬运物资、协调队伍,但所获的价值感与对自我的认同感是其他事情无法企及的。

谈及未曾看过大海的遗憾。刘铭不以为然,她笑着说:“大海就在那里不会跑的,但是青春中能收获这样的经历,却是可遇不可求。”

——如果没有疫情,我也许不会错过那场毕业典礼

对大凉山深处的孩子们“爽约”,令段振东耿耿于怀。

段振东是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2018级学生。17岁那年,刚读大一的他前往了四川凉山州支教一个月。段振东和同行伙伴一起爬过悬崖、睡过地铺,去学生家家访,为孩子们做饭......

这段支教生涯,给段振东留下了一份无比珍贵的回忆。“那个时候要给100多学生上课。记得有两个孩子,一个喜欢穿红衣服,一个喜欢穿蓝衣服,我们当时就叫他们‘小红’‘小蓝’......”

“本来和学生们说好了,等今年春暖花开之时,回凉山看望他们。因为疫情,失言了。”段振东念及此事,难掩失落。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段振东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调整好心绪的段振东,如今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段振东一直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在他看来,既然是疫情让自己错过了那场约定,那就要为早日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不让更多遗憾发生。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